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同学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智力快车》节目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发文时间:2010-06-20

  6月18日,经济学院2006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全体同学受邀录制的中央电视台知名访谈栏目《智力快车》播出。在热烈的气氛中,各位同学与主持人和观众进行了亲密互动并展示才艺,并介绍了人民大学拔尖人才培养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在访谈中,主持人对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的招生方式、培养模式、就业前景等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实验班的同学热情而细致的进行了解答。在谈及双学位实验班同学的发展前景时,实验班班长邱哲圣表示,08、09届的师兄师姐中(总人数不足40人),13人在欧美一流大学深造,16人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汉青高级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等攻读硕、博学位,保研率达到80%以上。这一比例让台下观众发出了由衷的赞叹。随后同学们交流了学习经验,观众们发现实验班中人才济济,有广东省高考状元的张茵兰同学,也有二十多门数学专业课全部为优的张磊同学。而且,同学们在学习中能够相互帮助,班级气氛十分融洽。
  节目中,同学们还展示了自己的多才多艺,表演了精彩的拍手舞,粤语歌伴舞,书法等才艺。在全班同学的深情合唱中,访谈节目圆满结束。在节目的最后,该节目还播出了许多实验班的照片,对于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作了很好的宣传。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作为人民大学明德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学院根据经济学科的发展规律与最新动向,借鉴国外一流大学经济学院的育人模式所确立的培养探索性创新型人才的新模式,其培养方案中突出了数学学科的重要性。为了保证这一模式的运行质量,学院力争做到“精选学生、精开课程”的原则,一方面设置了严格的二次选拔制度,并设有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课程依据国际一流标准设置,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数学工具和方法的能力,并具有其特色。学生不仅学习经济学专业和数学专业的所有专业必修课,同时还要学习数学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此外实验班还开设了政治经济学、《资本论》、当代中国经济问题等课程,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与分析方法,并能对中国的现实问题有较好的洞察力。此外为了加强学术氛围,帮助学生了解最新学术动态,学院专门安排了定期的学术报告,邀请国内外名家学者演讲。
  《智力快车》节目前身是中央电视台著名的青少年问答类节目《三星智力快车》。原《三星智力快车》是目前中国最权威的智力竞赛节目。改为访谈类节目后,《智力快车》主要选择全国青少年精英进行采访,来向全国介绍推广优秀的经验,受众面很广,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青少年很有影响力。
  此期节目已在中央电视台2010年第24期《智力快车》节目中播出,并已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发布。
中国网络电视台链接:
http://shaoer.cntv.cn/cctvchildren/zhilikuaiche/classpage/video/20100620/100121.shtml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