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刘瑞副院长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专家
发文时间:2010-06-18

  6月10日下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印尼总部社会政策和儿童保护处处长、社会政策和儿童保护专家Niloufar博士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总部黄珺女士等一行4人访问经济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刘瑞教授会见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客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社会政策实施综合评估与灾难管理应急预案创新研究》课题组在京成员陪同会见。Niloufar博士此行的目的是希望和课题研究团队接触,了解研究团队如何与政府部门合作及进行实证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通过政府进行倡导和实施的经验。


  刘瑞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国民经济系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学科专业和招生规模等内容。然后,刘瑞教授介绍了国民经济系与各级政府机构合作研究的学术成就。刘瑞教授指出国民经济系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各级政府部门一直保持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承接了许多政府规划及相关政策的科研项目,也曾经承接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银行(WB)、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等国际机构的研究项目,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


  刘瑞教授重点阐述了与政府合作的体会。刘瑞教授将经验总结为八点:(1)合作必须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之上;(2)与政府进行广泛而及时的沟通;(3)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4)研究过程要与政府紧密配合,又要保证研究成果的独立性;(5)完成政府项目要保证质量,注重时效性;(6)研究成果要有详细的研究报告,也要有精炼的研究简报;(7)合理使用政府提供的研究经费;(8)保持研究团队的自我完善与发展。


  刘瑞教授的中国经验介绍引起了Niloufar博士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她也分享了印尼社会政策的相关经验,双方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希望能继续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会见结束之后,联合国儿基会一行还参观了人大校园。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