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经济学院组织援外留学生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发文时间:2017-10-18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增进援外学历学位项目留学生对我国自十八大以来五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发展成就、发展理念及发展道路的了解,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经济学院于10月15日上午组织了来自南苏丹、埃塞俄比亚、吉尔吉斯斯坦、赞比亚等国家的32名援外学历学位项目留学生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院长助理李佩洁、外事秘书吕媛媛、教务秘书张丽娜、党务秘书陈诚以及援外项目助理毕得、杨沐纯等参加活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共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既有文字介绍、影像资料的展示,也有诸多模型、实物展览,还有高科技的互动体验区,能够让学生们全方位、多角度地体会到中国这5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蓬勃发展。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题为“开启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的序厅。在大屏幕上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题的大型纪录片吸引了在场人员的目光。

  经过序厅,进入的规模最大的第二展区。第二展区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题,展示了近几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模型、2015年研制成功的东方红重型拖拉机模型、“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等。留学生们一边参观一边讨论,尤其是在那些展现重大突破和创新成果的沙盘、模型前,认真记录,对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

  以第二展厅为中心,展馆西部的第三至第六展区和东部的第七至第十一展区分别向大家展现了中国5年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文化展区,留学生们既可以置身由中央电视台布置的朗读亭,在隔音玻璃窗后潜心朗读,也可以在“数字故宫”展区与屏幕中的珍贵文物进行互动。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留学生们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在生态文明展区,留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五年以来我国在打造生态文明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参观者不仅可以现场见证三北防护林的治沙防沙过程,而且可以亲自体验饮料瓶回收机的操作,感受智慧路灯给生活带来的方便。在军事展区,092型核潜艇、052D型驱逐舰、电子侦察车、通信侦查干扰车等模型严阵以待,让留学生们真切的感受到中国军事领域的迅速发展。

  在参观过程中,来自利比亚的Henriique B.Zayzay表示这次活动拉近了他与中国的距离,使得他对中国有了一些更为深入的理解。来自南苏丹的Anyieth说文化展区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惊叹于中国文化的历史悠久与博大精深。来自埃塞俄比亚的Merkineh Waltore对科技展区赞不绝口。他激动地说道,“简直太不可思议了,令人难以置信,中国在短短五年内就能取得我们国家几十年都难以达成的成就!”。此次参观让援外项目留学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近五年的发展成就,也让外国留学生们对我国五年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现状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相信留学生们定能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中国模式的发展道路,从中提取经验并为自己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是商务部利用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款项,主要为受援国培养高端经贸商务官员、管理人才而专门设立的。经济学院于2014年5月以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为平台,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申请承办2年制硕士学位项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知华、友华、亲华,认同中国发展模式、传播中国发展经验的本国经济建设骨干和政治领导后备。到目前为止,受商务部的委托,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57名留学生录取为我院国民经济学“中国经济”英文硕士项目学生。在广泛总结中国发展经验的基础上,项目为学生提供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学习和充分的实务技巧培训,让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国家经济生活的决策分析与规划制定。

 (供稿:吕媛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