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秋季学期第2次国际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10-10

   2017年9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举行。研讨会的主题为“流动性资本、货币市场条件与人民币汇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博士研究生张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博士后吴舒钰作了主题报告。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胡曙光副教授、冯俊新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商学院十余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资本流动一直是经济学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中国较欧美发达国家资本管制更为严格,2014年之前人民币拥有较高的升值预期,监管层的主要担忧为热钱流入,而2016年中国资本外流超过5100亿美元且外汇储备下降7%,如此剧烈的资本流动逆转背后逻辑何在?报告人通过对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不同组份进行对比分析,认为其中的流动性资本(“其他投资”中的“货币与存款”、“贷款”等项目)比其它组份具有更高的波动性。张驰博士结合2005-2016 年的数据,梳理了流动性资本与汇率、利差之间的因果关系:流动性资本流入导致人民币升值,其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解释力超过20%;货币市场条件的变化,如短期利差扩大、广义货币增速提高等,会吸引流动性资本流入。流动性资本对汇率等宏观变量的影响大于其他资本流动,且这些实证结论不随结构模型识别、数据频率、控制变量选择等条件的改变而改变。张驰博士认为未来资本流动的管理要更注重流动性通道,且应更多地采用短期利率目标等市场化手进行操作。

   报告后,与会学者与报告人针对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