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刘瑞教授率团出席亚洲经济共同体论坛
发文时间:2012-11-28

  11月7-8日,第四届亚洲经济共同体论坛(AECF)在韩国仁川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亚洲的未来与共同体建设”。会议由亚洲经济共同体论坛基金会主办,来自韩国的学术团体如仁川大学东北亚发展研究院、韩国东北亚经济学会和韩中社会科学学会等,来自中国的如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和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来自日本的如日本比较经济学会等,以及欧亚各国学者等出席会议。论坛得到韩国重要研究机构和财团支持,共计2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率领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代表团出席本次论坛,代表团成员有刘明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惠茹副秘书长(河北大学教授)、曹华常务理事(云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千红常务理事(东华大学教授)。



  在7日上午大会开幕仪式上,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韩国延世大学校长、韩国仁川国立大学校长、韩国浦项钢铁集团总裁发表致词。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前新闻编辑Patrick Smith先生做论坛主旨演讲。来自美国Middlebury College的名誉教授David Colander以The Complexity Policy Narrative and the Future of Capitalism为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Gerard Roland以Economic Discourses on The Great Recession为题分别做了专题演讲。刘瑞教授对David Colander教授的演讲做了点评。

  会议分别就“东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合作方案探索”、“中国政治经济政策的发展变化及展望”、“亚洲区域一体化的未来”、“东北亚区域组织管理与支持的困境”、“印度经济市场化及其对工业化的影响”等18个专题进行了分组发言和讨论。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成员参加了两个分论坛的研讨。刘瑞教授以“中国产业转移的发展新动向新趋势”为题,刘明教授以“全球石油金融格局下的中国抉择”为题,曹华教授以“如何通过经贸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减贫事业的发展”为题、李惠茹教授以“东亚服务贸易合作发展的前景”为题,王千红教授以“Research on the New Path to Breakout the Bottlenecks of Fund for Industry Cluster in China”为题,与参会各国学者进行了观点交流。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