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同志视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文时间:2012-07-17

  2012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与经济学院教师代表亲切交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送别习近平同志后,在场的教师代表卫兴华、吴易风、杨瑞龙、张宇、邱海平、杨志、陈享光、刘明远、谢富胜、张晨等经济学院老中青学者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现场召开了学习习近平同志视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说,要将经济学院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研究最重要的阵地。他说,习近平同志今天来到经济学院,来到《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发表重要讲话,我们的教师和学生都深受鼓舞!习近平同志强调了在新时代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科研究和教学的指导方针,同时特别谈到了西方经济学的研究方向的问题,不能全盘照搬照抄西方经济学。因此,我们高校理论工作者和教育者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西方经济学教学。
  习近平同志对我们说,你们的坚守不容易。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从高鸿业老师到吴易风老师,几代经济学人一直坚持的西方经济学教学理念和方针得到了习近平同志的充分肯定。此外,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理论联系实际,中国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吸收西方经济学的有效成分,来解决中国改革开放中的各种重大疑难问题,要创新理论,并以此为基础来构建教学体系。这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吸收西方经济学的优秀成果,但不能照抄照搬。我们要继续坚守,要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思想的最重要阵地!
  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学者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的站出来讲话。他说,今天习近平同志在对经济学院教师的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我们要坚持什么、否定什么、反对什么,我们要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我深有同感。作为经济学家,我们应该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出来讲话!邓小平同志也曾说过,马克思主义学者要站出来说话,意思是一样的。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特别强调继续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研工作,在全党全国的干部队伍中产生了很大影响,这对我们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工作的教师是极具鼓舞作用的。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肯定的,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充分肯定的,认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守是很不容易的!
  习近平同志今天的讲话同样非常重要,这对我们坚持、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也对全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教学怎样走提出了全面的指导思想。我们应该思考:怎样搞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怎样搞好西方经济学的教学?我们要有选择地学习西方经济学,要理直气壮地去批判西方经济学,而绝不能照搬照抄地误人子弟。历史和实践会证明,习近平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会有着越来越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经济学院吴易风教授认为,我们要科学化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习近平同志对于西方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讲得非常好。对于西方经济学,我们不能照抄照搬、简单把它介绍过来,而应该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对它进行研究、分析和评论,这样才能正确地引导中国的学生,才具有真正重要的意义,我们多年来也一直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工作着。
  我赠送给习近平同志的《马克思经济学数学模型研究》一书,是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同志接过书时说:“这样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更加的科学化”,我亦深有同感。在这本书里,我们把《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做成数学模型,这主要是针对当前经济学界认为马克思无法做实证分析的错误言论所作的反击。这些数学模型为继续进行实证研究提供了数学依据,接下来,我们准备把数学模型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实证分析。目前,很多研究文章都是直接将中国的某些具体问题套用国外的模型,最终只能得出一些极其常识性的结论;我们的目标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定性分析基础上,再进行定量研究,这样将定性和定量联系起来的实证研究就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讲,我从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中体会到四点新意。他说,近两年,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重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今天他再次重申了这一点,但这次他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讲话更另有几点新意。
  一是第一次系统地讲述了中国经济学应该怎么发展。他提出,中国经济学要创建自己的理论体系,这在以前历次讲话里都没有明确提到过,对我们研究和教学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二是明确强调了要坚守《资本论》的教学,要使《资本论》的光辉思想和重大价值永放光芒,这也是非常具体的要求,对于我们《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三是明确了目前应该以何种态度对待西方经济学,明确提出我们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理论,而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研究和教学。四是引用了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调查结果,表明了《资本论》对当前金融危机后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证明了我们共产主义的制度和体制是更优越的,这对于我们来说具有高屋建瓴的指导意义。
  经济学院杨志教授认为,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使《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她说,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中央领导习近平同志,感到非常的亲切,也十分的有力量。我认为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有了坚守的方向,针对这个坚守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一直在这个理论体系上有坚守,这个坚守很不容易,在全国应该只有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在做;二是保证这种坚守的力量是有队伍的,我们这里有老中青的队伍,杨瑞龙院长之前也很详细地介绍了这支队伍;三是针对这个队伍本身,我认为实际上全国各地之所以不能坚守《资本论》的原因就是后继无人、后继乏人,现在国内四、五十岁的能把《资本论》1、2、3卷都讲下来的学者很少,基本上寥寥无几,所以很难后继有人。所以说从思想上、理论上、队伍上、人才上以及整个后继的方向上等等方面都给我们的坚守奠定了基础,尤其是这个坚守有了习近平同志的支持,我们就更有力量和信心了,所以我最后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我们的坚守有了方向了”。
  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说,解决中国问题是所有中国经济学者研究的最终目的。他认为,从求学生涯开始到现在从事的工作,我的人生多年来始终都围着《资本论》展开。今天听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我觉得自己大半辈子没有白活,我这个职业的选择以及研究内容的选择是对的!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在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的同时,也给全国的经济学界提出了更高要求,即经济学,不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西方经济学,最终还是围绕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创新来服务的,解决中国问题是我们研究经济学的最终目的。习近平同志也在讲话中提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去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典范。我认为这应该是所有中国经济学者共同的努力方向。在这个方向上,习近平同志给我们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很高的标准,我们今后应该按照习近平同志说的去做,为更好地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
  经济学院谢富胜副教授认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研究应该走向国际化。他说,作为青年学人,我选择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其间也经过深思熟虑。习近平同志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对《资本论》教学科研工作坚守,听到这句话,我十分感动!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在经济学研究过程中要吸收人类文化一切优秀成果。有了在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系的访学经历后,我最直接的感受是,我们国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国外相比,有强有弱。因此,我认为,人民大学经济学科的国际化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是要成为主流经济学界的参与者,把老、中、青三代经济学人的研究成果按照西方的规划推广到国外,扩大我国经济学界在世界舞台的影响;二是要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的战略规划,强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与教学。应该看到,目前国内很多高校都在看人民大学怎么搞经济学科建设,我们有义务保持在国内领先的学科地位、有责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为国内最坚强的经济学教学堡垒的地位。同时,我们很有必要举办好几个权威性刊物,我和同事们将不懈努力,名至实归地办好《政治经济学评论》。
  经济学青年教师张晨博士说,要以坚定信念去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他说,今天我真的很感动、很受鼓舞!感谢学校和各位老师给我这个近距离接受中央领导指示的机会!作为经院最年轻的《资本论》研究者,我首先要做好“接力棒”,努力向各位前辈老师学习,把《资本论》读好、研究好。同时做好“传声筒”,通过我向更多的青年学子介绍这部伟大的著作,以坚定的信念去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我要以实际行动做好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和研究中心的工作。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