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夏季年会暨第4届中国-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区域科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人民大学召开
发文时间:2012-07-14

  7月3-6日,第12届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夏季年会暨第4届中国-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区域科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议由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承办,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合作与开放研究所协办。大会的总主题是“全球化和气候变化下的区域发展”。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新西兰、印尼和中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名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大会由理事会例行会议、开幕式及主旨报告、平行分组会议和闭幕式等四部分构成。
  7月3日下午,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理事会会议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2011年11月在美国迈阿密PRSCO理事会的会议纪要;对PRSCO副主席以及理事代表人选进行了提名;讨论了设立PRSCO奖励事项;报告了环太平洋区域科学学术团体的学术活动情况;印度尼西亚代表Budiono教授就申办第23届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太平洋会议进行陈述,理事会举手表决通过同意该会议2013年在印尼万隆市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文余源副教授代表本次会议承办方对会议的筹备工作向理事会进行了报告,理事会对会议筹备工作表示了赞许和感谢。




  7月4日,第12届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夏季年会暨第4届中国-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区域科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隆重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致开幕词,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主席Yoshiro Higano教授、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候任主席Jean-Claude Thill教授教授、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主席Jichung Yang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郝寿义教授分别向大会致辞。除上述领导和专家外,出席开幕式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Peter Nijkamp教授、韩国中央大学副校长Seong-Kyu Ha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宁吉喆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致开幕词


  冯惠玲常务副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参会的各位嘉宾和学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她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一直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研究重大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保障和智力支持。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和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是国际知名的学术组织,为在世界各国发展和推广区域科学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区域经济在国家经济中越来越重要,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区域行动,已经成为中国的国际战略。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城市群和都市圈,国家层面的发展新区已经成长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增长级,加快区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是我国”十二五”时期的大战略,对于国家的发展和繁荣意义重大。区域和城市发展需要区域经济理论为其服务,我校的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专学科点在全国区域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对中国区域经济学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她说,本次会议,来自国内外区域经济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人大,相信通过与国内外学者们的充分交流和研讨,将会进一步密切我校与国内外学术界的联系,促进我校区域经济学科的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中国区域科学在全世界的地位。


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主席Yoshiro Higano教授致辞


  国际区域科学协会主席Yoshiro Higano教授在致辞中代表该协会,对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筹备本次会议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全球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核心问题,人们在倡导城市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同时也备受区域收入差异不断扩大等一系列问题的困扰,在这解决这些问题上,区域科学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他希望与会学者能借此次会议之机,充分交流思想,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旨报告阶段,主旨报告共分三节,第一节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主持,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教授作了题为“分类指导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效应与对区域科学提出的深层挑战”的主旨报告,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空间经济学系Peter Nijkamp教授作了题为“基础设施对贸易的影响:来自元分析的证据”的主旨报告,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主席Yoshiro Higano教授作了题为“为什么要关注城市管理?一个产生外部经济效益和社会优化的系统”的主旨报告,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区域经济当中几个趋势性的特点”的主旨报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区域差距倒U型转变及稳定性问题”的主旨报告。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教授演讲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教授演讲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Peter Nijkamp教授演讲


  主旨报告第二节由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主席、日本筑波大学Yoshiro Higano教授主持,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的主旨报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南开大学郝寿义教授作了题为“为什么要考虑城市管理”的主旨报告,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副主席、候任主席、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Jeans-Claude Thill教授作了题为“城市的生活质量时空分析”的主旨报告,韩国中央大学副校长Seong-Kyu Ha教授作了题为“东亚的城市问题与区域规划管理”的主旨报告。


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候任主席Jean-Claude Thill教授教授演讲


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主席Jichung Yang教授演讲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郝寿义教授演讲


  主旨报告第三节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空间经济学系Peter Nijkamp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孙久文教授作了题为“从不平衡对相对均衡:中国区域空间演变的新趋势”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赵作权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经济核心-边缘格局与空间优化发展”的主旨报告,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主席、韩国首尔大学Jichung Yang教授作了题为“利用IT以及融合实现比较有效的绿色增长战略”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王铮教授作了题为“区域沿海与枢纽网络结构”的主旨报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城镇化与城市群问题”的主旨报告。


韩国中央大学副校长Seong-Kyu Ha教授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演讲


  7月5-6日,大会举行平行分组会议,共组织了近20个主题的分会会场,来自世界各地的约6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

  7月6日中午,本次研讨会闭幕式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文余源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对本次国际研讨会进行了全面总结,认为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国内外学者充分交流的良好效果。国际区域科学协会主席Yoshiro Higano教授致闭幕词,代表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对本次会议筹办方出色的组织工作表示满意和感谢,认为本次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各国学者在区域科学及相关领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促进了学科理论前沿与实践应用的发展,推动了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及相关学术机构与中国区域科学领域的学术组织和学者们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今后区域科学领域中国与国际的学术互动将更加紧密。


  大会还宣布了下一届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夏季年会将于2013年7月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市召开。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