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51期劳动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6-16

   6月8日中午,第51期劳动经济学研讨会在明主729教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纽芬兰纪念大学的方涛教授进行了题为《Psychological Incentives, Financial Incentives, and Risk Attitudes in Tournaments: An Artefactual Field Experiment》的学术报告。会议主持人为陆方文教授,经济学院王湘红老师、劳人学院翁倩老师等以及数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方涛教授的本篇文章主要是探讨心理激励、金钱激励以及对待风险的态度如何共同影响人们的表现。利用在工人和学生(控制组)之间展开的伪田野实验,分别实施私下告知和公开告知绩效排名、有基于排名的金钱激励和无金钱激励的不同措施,结果表明绩效排名信息对学生有显著的激励作用,但是对工人无显著影响。金钱激励并没有显著得提高绩效。方涛教授还指出,工人和学生之间的差异来源于他们对待风险的态度,金钱效应和心理效应都与风险规避成反比。会中,旁听者和主讲人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研讨会是经济学院劳动经济研讨会的第51次研讨会,有关后期研讨会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和参与。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