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郑文通博士在国际商务论坛发表演讲
发文时间:2012-06-25

  6月25日中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莱文法学院助理教授郑文通在明德主楼417教室为经济学院2011级国际商务硕士作了题为“国际商务和政府规制风险”的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副主任程大为副教授出席了讲座。

  郑老师首先为同学们界定了政府规制风险的定义,即政府行为在商务活动中所引起的风险。他认为政府规制风险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主要涵盖政府作为经济活动的直接参与者的风险和政府作为监管者通过法规政策影响经济活动的风险两方面内容。

  接下来,郑老师用大量的国际商务实践案例为大家介绍了两种类型的政府规制风险,及其可能的规避措施。如: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缅甸政府合作建设的缅甸密松水电站项目因为生态保护及移民安置等问题遭搁置;阿根廷政府将当地石油公司YPF51%股权征收归国有,使YPF控股母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Repsol)石油公司遭受巨大损失等。郑老师指出,我国政府和企业解决国际商务纠纷的能力较前些年有很大的进步,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国际商务参与者应当进一步转变观念,在纠纷中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培养或聘用专门人才来尽可能争取合法权益。

  讲座中,翔实的案例和精到的解说引起了到场同学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郑老师耐心解答,大家就反倾销、国际投资的国家风险、国际商务争端的仲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国际商务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倾力打造的主题论坛,依托国际国内国际商务领域有杰出成就的高端专业人士,重点关注全球商务热点,从国家的角度、行业的角度、企业的角度全方位解读国际商务,旨在为学院国际商务硕士搭建一流的交流平台,拓展全球视野,积累实战经验!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