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八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2-03-30

  3月28日晚,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第八期)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李志东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低碳发展途径的计量经济分析”(An econometric study on China’s development path towards low-carbon society)的报告。经济学院杨志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蔡圣华副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以及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主持。


  在该报告中,李志东教授介绍了“中国经济?能源?环境统合计量经济模型(China 3E-Model)”的主要模拟结果:在继续强化实行长效节能低碳政策的前提下,到2020年,中国的GDP碳排放强度有望“实现、甚至超过”政府的预定目标。同时李志东教授详细分析了对煤炭和石油替代措施的政策效果,评估了碳税实施对节能减排以及能源安全的影响,强调要建立“长效低碳机制”——即为能够保证使节能、低碳无碳能源利用、低碳产业发展等低碳行为(者)受益,使高碳行为(者)受损的机制。最后李志东教授对中国和日本在节能机制、低碳能源发展以及低碳产业培育等各方面的制度进行了比较分析。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报告中的一些重点问题与李志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此外,双方还就我校与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以及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在低碳城市构建、能源信息统计等方面的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
  研讨会前,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还会见了李志东教授,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介:
  李志东现任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教授,兼任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 (IEEJ)客座研究员。
  李教授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90年于日本京都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至1995年在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任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能源前景以及国际石油市场模型的计量经济分析。已经出版发表大量学术论文与著作。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