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八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6-03-15

   3月15日晚,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系主办的第十八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404举行。中关村科技评价研究院理事长何小敏先生进行了主题为《技术创新的计量与评价》的演讲。

  何小敏先生首先介绍我国和外国的科技创新的类型、转化等情况,用丰富的事例,生动地说明了构建“科技普通话”——技术创新标准的必要性。接着,何先生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他的主要工作内容——技术创新标准的评价指标、级别,解释了WBE、WBS、QCD、TIL等重要相关概念。何先生总结认为,科技标准化评价的主要内容应是技术的用途、应用目标、适用领域、应用方式,根据这些内容得到的评价,可以获知科技创新项目的状态,进一步可以得知科技创新企业的前景,并提出相应的决策建议。何先生以其所主导、参与的技术评价项目数据为例,把抽象的概念直观地体现给大家。最后,何先生进一步强调了从事科技评价标准工作的市场价值和重要性,并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这一前景广阔、对我国科技创新非常关键的工作。

  何小敏先生从事过技术、代工、产品开发、销售、企业管理等各类企业工作,具有长达30年的丰富市场经验。2013年与合伙人共同创建了中关村科技评价研究院,其团队探索建立中国科技创新产业化的科技评价体系,正在构建中国首个科技大数据平台、创立科技评估师职业、推行第三方标准化评价体系、通过科技评价标准体系的建立完善企业的全面创新管理系统,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新生态。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产业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何小敏先生介绍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主讲者与参与者之间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6年3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8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