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二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3-16

   3月16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的国民经济管理学术论坛——seminar分论坛(第12期)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Sean Sylvia老师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Ordeal Mechanisms, Information and the Cost-effectiveness of Subsidies: Evidence from Subsidized Eyeglasses in Rural China》。

  在报告中,Sean Sylvia指出,很多提供商品补贴的政策,受限于商品的使用度,成本-收益性都要大打折扣。在中国甘肃等地的农村地区,实验者们对近视眼学生免费发放眼镜,为了提高该项目的成本收益性,我们通过随机试验对两种方法进行了比对和检验。通过某种筛选程序来筛选受资助学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眼镜的使用频度。另一种替代方法是没有筛选程度,但对学生增加关于眼镜使用方面的信息教育。我们发现,后一种方法效果更高,能在更大程度上提高眼镜的使用频率,因此也具有更高的成本-收益性。

  经济学院丁守海教授、张红霞副教授、韩松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宋杨副教授、谢伦裕博士、王劲峰博士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