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伊藤诚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0-06-11

  6月4日,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日本经济学家伊藤诚教授访问人民大学,并在明德主楼0728会议室举行的“世纪经英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次贷金融危机的历史意义和社会成本:基于日本经验的比较》的学术演讲。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主持了演讲会,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刘明远副教授、谢富胜副教授、赵峰博士参加讲座。
  伊藤诚教授首先介绍了次贷金融危机的具体特征并且将其与日本泡沫经济进行了比较,随后分析了此次次贷金融危机的必然性及其破坏力,并指出这次次贷金融危机破坏力低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的原因。最后伊藤诚教授分析了次贷金融危机的社会成本,并认为尽管此次危机严重性低于二十世纪三十年的大萧条,但可能引起长期的萧条。
  伊藤诚(Makoto Itoh)教授是日本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日本东京大学荣休教授、日本学士院院士,《政治经济学评论》国际编委,著有Value and Crisis、The Basic Theory of Capitalism、The World Economic Crisis and Japanese Capitalism等著名的学术专著。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