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第十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10-10

        9月14日下午15:00-16:30,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教研室主办的2014年第10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进行。来自日本国立小樽商科大学的刘庆丰教授做了题为Adaptive Combination Method of OLS and GLS Model Averaging Estimators的报告。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时文东博士和章永辉博士等老师,以及相关领域的博士、硕士生参加了研讨会。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刘庆丰教授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在模型加权回归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该项研究中,他们主要提出了一类基于OLS和GLS加权的估计量来降低由模型的同方差或异方差设定所导致的错误可能性。为了得到不同OLS和GLS估计量组合的最优权重,他们提出一类信息准则并给出了可行的估计版本。在一些适当的条件下,他们证明了该他们提出的基于OLS和GLS加权的估计量在理论上具有最优性。通过一系列蒙特卡洛模拟,他们证实了研究的理论结果。

        与会者就刘庆丰教授的研究设定、拓展以及相关的应用行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