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十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06-22

   6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十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张轶凡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Internal Migration and Firm Growth in China(中国的劳动力迁移与企业增长)。

  张轶凡副教授研究了中国劳动力迁移是如何加速中国的结构性改革进程和要素在企业间的重新配置。具体来说,张轶凡副教授及其合作者整合了世界银行若干种农作物1980-2009的价格数据、1960-2011年全球历史性气候系统中降水量数据、2005年1%人口普查数据、UHS2002-2008以及国家统计局提供的1998-2007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将农产品价格冲击以及气候状况冲击加入重力模型,作为各个城市人口迁移流入的工具变量,研究迁移流入对于工资及雇佣的影响;劳动力成本和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结果发现高迁移流入率会对城市企业提供的工资产生极大的负向影响;同时减小人均劳动力成本,增加企业盈利能力。本次seminar对于研究中国劳动力迁移、城镇化以及企业发展问题的学者和学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开拓了大家的思维。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CFOS副主任聂辉华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经济学院杨斌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江艇博士、谢伦裕博士,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博士,北京交通大学刘似臣副教授以及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6年CFOS举办的第十次Seminar,学生助理为章逸然。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