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一行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
发文时间:2017-05-07

   4月19日至23日,受学校委派,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应邀率团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代表团成员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马胜利、科研处副处长沃晓静、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宝奎、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事务部主任滕文芳、国际交流处国际交流科副科长张毅博等。

   4月20日上午,代表团应邀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外事副校长谢尔盖·安德留申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人才培养、联合研究、健全两校合作沟通机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关雪凌教授说,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对俄交流一直是人民大学国际交流的重点,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共建俄罗斯研究中心以来,两校合作不断升温,两校互访更加频繁,研究成果更加丰富。谢尔盖·安德留申副校长高度评价了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工作,并表示将为建立健全两校间稳定高效的沟通机制做出努力,成立专门机构负责两校间的交流合作。

   会谈中,马胜利主任、沃晓静副处长、滕文芳主任分别为俄方介绍了人民大学的专业学位项目、科研项目、人才项目等。双方一致认为,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联合开展专业学位和双学位硕士项目,互派教师授课,开展各个层次的学生交流交换等;联合研究方面,应加强学者间的交流和合作,互邀学者参加学术会议,联合发表论文,共同撰写两国的经济与政治发展研究报告,加强数据库对接等。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位办公室副主任伊琳娜·格里戈里耶夫娜、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萨莫伊洛夫、经济系副教授柳德米拉·波波娃、外事副校长秘书玛格丽塔·波伊洛娃也参加了本次会谈。会谈前,代表团参观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园和学校图书馆,了解了该校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情况。

   4月20日中午,代表团应邀访问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伊戈尔·马克西姆采夫会见了代表团。

 

   双方共同签署了“远程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协议;初步确定了联合举办“第八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的时间和议题。伊戈尔·马克西姆采夫校长还应邀撰写《外国人写中国》丛书中的一部。

   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外国语中心主任奥列格·佐罗托克雷林、人才项目中心主任安德烈·亚历山科夫、中国中心主任塔季扬娜·乌尔茹姆采娃、校长秘书娜塔莉亚·西罗塔等参加会谈。

   4月20日下午,代表团应邀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常务副主任谢尔盖·别洛泽罗夫、经济系终身教授列昂尼德·希罗科拉德等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双学位项目、联合研究、学者交流、“中国经济”本科项目授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谢尔盖·别洛泽罗夫副主任还邀请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派代表参加每年10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举办的“国际贸易体系论坛”。列昂尼德·希罗科拉德教授应邀撰写《外国人写中国》丛书的一部。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常务主任谢尔盖·苏特林、副教授柳德米拉·波波娃,统计与审计教研室副教授尤里·古佐夫也参加了会谈。

   4月22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常务副主任谢尔盖·别洛泽罗夫等又邀请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就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的合作进一步明确合作意向,同时邀请关雪凌教授参加今年6月举行“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本次出访受到了俄方的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未来人民大学与俄罗斯高校的交流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是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发起创立的综合性学术机构。俄罗斯研究中心旨在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现挂靠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2015年9月2日,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揭牌成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奥尔加·尤里耶夫娜·戈洛杰茨出席仪式,为中心成立揭牌并致辞。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创建于1724年,是俄罗斯最早建立的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俄罗斯联邦内部有着特殊的地位,是俄罗斯仅有的两所拥有独立自治权的大学之一(另一所为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毕业生和曾在该校执教的教授中,有8人曾获得诺贝尔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践行者列宁、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都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