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三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6-12-19

   12月14日晚上6点,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三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 729会议室举行。耶鲁大学本科毕业生、佳士得美术学院在读研究生左彤女士做了主题为《跨国人才与文化产业的创业创新机遇》的演讲。

   左彤认为艺术创作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拥有创新冲动至关重要,这需要艺术家不断跨界学习和思考、观察现状并提问如何改变、倾听自己内心的愿望以及留意市场的需求动向。艺术走向生活离不开商业开发,随着科技手段的应用和新模式的探索,传统的艺术创作、传播和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剧变。左彤介绍了音乐产业中的部分创新案例,依托互联网的下载、分享、订阅和直播等活动使艺术传播成为易事,音乐节、私人音乐会等新现场艺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智能乐器的发明也使音乐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同样,其他艺术产业也借助在线博物馆、社交媒体、电扇等媒介加速了走向社会的步伐。此外,功能性艺术服务得到重视,艺术在教育和医疗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左彤总结,具有普及化、专业化、个性化、功能化、商品化和适度商业化特征的艺术,能更好地实现艺术价值、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其中蕴藏着无穷的创业创新机遇。

   左彤女士获得耶鲁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目前在佳士得美术学院攻读现当代艺术与市场硕士学位。她个人经历丰富,作为钢琴家、女中音和合唱指挥,演出足迹遍布全球,并曾就职于诺福克室内音乐节、环球音乐公司国际总部、佳士得拍卖和保利国际拍卖,现任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理事。左彤女士凭借自己细腻的观察和对艺术深入的思考,对文化产业创新发表了富有深度和远见的演讲。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经济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左彤个人的成长经历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机遇,多位论坛参与者提出问题,左彤给予了精彩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6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23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