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七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12-16

   12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6年第七期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商0208教室召开。主讲人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曾辰航,主要介绍了他的工作论文《Endogenous Horizontal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in a Mixed Duopoly》,该文章是产业组织理论里较为前沿的双边市场理论的一篇综述型文章。

   曾辰航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动机并回顾了以往文献,在此基础上,他详细讨论了理论模型及主要结论。这篇论文主要旨在研究在古诺模型和伯川德模型的基础下,一个目标社会效用最大化的企业在面对产品水平差异化的竞争情况下该有怎样的策略。文章发现:1、当产品差异的成本很高时,在伯川德模型下会出现混合同质商品市场,而在古诺模型中不会这样,因为私企没有动机去生产与国企同质的产品;2、当产品投资很有效的时候,国企通常会承担差异化产品的责任,而私企可以从国企的这种行为中获利;3、相比于古诺模型,伯川德模型中企业会生产更大范围的异质性产品。而当产品再两种模式下都是异质时,古诺竞争会导致更高程度的产品差异性。文章也将模型引入在国际贸易中,分析了内生的水平产品差异对于贸易模式的影响。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来自对人大经济学院的杨继东副教授、陈朴老师等教师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模型的构建,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杨继东副教授做精彩点评。

   这是2016产业经济学的第七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