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调研:上海蔺氏教育的城市英语——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案例中心访问团调研纪实
发文时间:2015-08-26

   2015年8月17日 — 8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案例中心访问团就上海城市英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由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彭丽红老和徐晓云老师带队,谢同飞和罗豪学生参与协助,在两天紧张的调研过程中,大家近距离认识了年轻海归创办的与众不同的“城市英语(City English)”。


   上海蔺氏教育是一家主要针对成人英语教育的英语口语培训学校。总部中心位于上海最繁华的商圈浦东八佰伴,交通便利,市场可覆盖整个上海。作为美国教育巨头加州语言研究学院(California City Language Study Institute)在华唯一股权合作机构,城市英语首创了“案例英语教学法”,为学员提供专业的个人定制教学服务,这种差异化为其与同行巨擘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城市英语已拿到PRE-A轮融资,并正在着手推出第一代线上软件——超级课程APP。在精准捕捉英语学习者最广最深的痛点的基础上,城市英语正蓬勃发展。


   8月17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位于八佰伴的城市英语总部。在参观了总部中心的各间教室和办公室后,城市英语创始人蔺智名于会议室向访问团介绍了整个创业经历。蔺总将其创业经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9年之前),他在新西兰求学时的创业故事以及回国后的一段英语培训从业经历;第二阶段(2009年—2013年),艰难创业初期企业业绩不佳,成本居高不下,亏损严重;第三阶段(2013年之后),做出关键决策——收购“老外网”——之后,采用O2O模式盘活企业并继续蓬勃发展。蔺总亲切地将之称作“活下来的哲学”。


   8月17日下午,蔺总和调研团队在学员咖啡厅中就O2O模式以及成本控制等问题进行自由交流,碰撞出许多火花,既使蔺总对经营城市英语有了更多启发和思路,也使老师和同学们对实践中的O2O模式有更多体会。蔺总的对办学梦想的坚持和从同业问题中汲取教训并寻求突破的行动让大家感慨良多,也深受启发。







   8月18日下午,蔺总陪同调研团队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参观,大家近距离地观察到了自贸区企业注册流程、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详细介绍等。并与前来管委会办理公司注册事宜的企业家,同时也是关注和支持城市英语发展的投资人进行了交流


   本次对上海蔺氏教育城市英语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案例中心将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继续深入调研,完成案例研究工作。对于老师和学生,身临其境了解小微企业发展困境,直面创业和创新的艰辛,真是难得的学习和成长机会。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