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八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7-04

  6月1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二十八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张中祥教授进行了题为“气候减缓、竞争力与碳泄露考量以及碳排放边境调节”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张中祥教授首先对近期与中国相关的能源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简要回顾,在此基础上对年轻的能源经济研究者提出建议。其后,张教授对碳泄露现象及其应对政策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分析了现有政策的效果及其不足。根据对已有研究的分析,张教授提出碳泄露主要通过竞争力和化石燃料价格这两种方式对区域经济体造成影响,此外他还讨论了不同研究获得的定量结果产生差别的原因。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胡乃武教授、赵国庆教授、方福前教授、方竹兰教授、郑超愚教授、郑新业教授、姚永玲副教授、金乐琴副教授、张红霞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魏楚副教授、秦萍副教授等及多名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不同单位的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研讨会前,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会见了张中祥教授,并就国际国内的能源与气候变化研究进展和政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

   张中祥,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系主任,中国科学院管理所特聘教授,美国东西方中心兼职资深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经所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经济系兼职教授,美利坚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Crawford学院兼职研究员,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中国代表。兼任《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和《国际生态经济学和统计学杂志》国际学术期刊的共同编辑和《能源政策》、《气候政策》、《国际环境协议:政治、法律与经济》、《环境科学与政策》、《国际环境与资源经济评论》等其他10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被SSCI收录4种,SCI收录4种,EconLit收录5种)。同时担任许多国家的国家科学基金和欧盟委员会匿名项目评审人。曾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发署、环境署、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北美环境合作委员会、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等机构与组织的专家。被现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称为“气候领域学术大师”。张中祥教授的研究主要围绕全球及区域重大能源、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兼顾理论创新性与政策可操作性。著、编18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杂志特刊,发表英文论文170余篇。6篇有关中国能源和环境政策、国际排放贸易、气候变化与贸易、多哈回合下环境产品和服务业的论文发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发署、环境署、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官方出版物。在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学论文库(RePEc)对全球经济学家自1969年以来在国际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排名中,按属于每位作者发表的页数排名, 是Top1000中仅有的几位华人经济学家。按发表论文的数量、质量及影响力综合评价,是唯一入选RePEc世界顶尖能源经济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的华人学者和欧美和大洋洲之外唯一跻身世界顶尖能源经济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的学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按照在1956-2008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SCI/A&HCI收录的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发文量统计,入选中国高校10多位最高产作者。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气候变化2001:减缓》和《气候变化2007:减缓气候变化》二份权威评估报告和世贸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于2009年发布的权威报告Trade and Climate Change被引用最多的作者之一。曾赴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3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学会国际大会上做大会报告,在国际大会、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与组织做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160余次。指导和合作过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所长和欧洲大学正教授。张中祥教授在2012年9月放弃担任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首都某大型国际机构Director of Research(相当于联合国机构的司长)的职务加盟复旦前,先后在荷兰能源研究中心政策研究部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经济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东西方中心研究部等欧洲和美国著名大学、专业研究机构和智库工作二十年。之前曾任职于国家计划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并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团委委员。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