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7-04

   2016年7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社、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经济史学会外国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史学会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共同合办的第二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近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贺耀敏教授主持上午的主旨演讲。

  围绕“中国经济学体系的历史建构”这一主题,本届研讨会上午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平教授、清华大学陈争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温锐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玉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魏明孔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武力研究员、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宋丙涛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从不同角度就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与中国经济学体系的建构进行主旨演讲。演讲全场座无虚席,全程掌声不断,参会者纵情地享受着这场学术盛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平教授认为,应当把历史作为检验经济学理论的自然实验,并提出四大历史实验挑战九大流行的经济学理论。

  清华大学陈争平教授主张将经济现代化整套理论和经济史密切结合,来对经济史研究更好地总结,以构建中国经济学体系。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温锐教授从农村当前改革遇到的确权问题争论出发,来反思近百年中共农地所有权改革的探索历史,以知往鉴今。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玉茹教授谈了三个密切相关问题:第一,从学科属性上来看,经济史是做什么的;第二,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目标和现状是什么;第三,如何来构建中国经济史的话语权,即如何为经济学理论创新,来发挥经济史应有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魏明孔研究员从回顾和总结我国经济史研究的发展历程、基本特征和面临的问题出发,呼吁建立中国经济史话语体系恰逢其时。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武力研究员着眼于中国经济史研究当中所存在的脱离经济学理论这个不足,主张加强广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来构建中国经济学体系。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宋丙涛教授从北宋王安石变法这一历史事件中挖掘宝藏,为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市场经济正走向无序或者不可持续的现状提供经验教训和启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主张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实践维度和总体性维度这四个维度来把握经济学历史意识或者经济学历史感,并总结了经济学缺乏历史感的五大特征,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强烈的历史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首先从大范围的经济史和货币制度史洞察出货币的债务本质,接下来从货币缺位批判当代主流经济学所面临的严重的问题,最后第从货币的债务和信用视角透视当下中国的现状和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以“斯密在哪里”为题,梳理了从十八世纪以来国内外学者对明清中国经济不同的认识,展示了亚当?斯密的形象发生了怎样的颠覆性变化,并讨论了斯密分工真实的内涵,以及中欧不同的历史表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介绍了自己近二十年来的研究历程和收获,就《西方世界的衰落》和《中国价值的革命》两本新书分享了自己对东西方兴衰更替的历史哲学思考,认为西方的衰落在于西方价值的衰落,而中国的复兴取决于中国价值的复兴,中国价值的复兴关键在于价值传统的重建。

  下午该研讨会则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武力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孟捷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分别策划了主题依次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历史基因”、“本土化、多元化与中国经济学话语及教育体系改革”、“大国崛起与国家理论的历史透视”和“中国经济学话语体系建构的人文传统与价值基础”四个分论坛,就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历史建构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取得了不少成果。

  去年10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首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号召,围绕“在中国经济学中如何加强历史研究和教学”这一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获得了经济学界内外的热烈关注和支持。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改变这个状况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倍努力。有鉴于此,本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直面这一突出问题,秉承习总书记所提出的通过挖掘中国历史以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着眼于经济学这个社会科学的“皇后”,从我国悠久而丰富的历史宝藏出发,深入探讨中国经济学体系的历史建构,以推动我国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

(供稿:李黎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