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教授参加刘延东副总理主持的座谈会并受聘担任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咨询专家
发文时间:2014-06-30

  6月26日上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受邀出席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主持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瑞龙教授正式受聘担任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咨询专家组组长由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担任,由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联想控股柳传志等28名专家组成,秘书处设在国家科技部。咨询专家组的主要职责是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其他总体性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提出评估报告等。

  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第一次咨询专家组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上对科技改革和创新驱动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然后科技部部长万钢和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分别通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工作的有关情况及初步考虑。徐匡迪组长就咨询专家组如何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出部署,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就创新驱动的基本内涵、制约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的突出问题、发展新阶段新形势对科技创新提出紧迫需求、构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与政策环境、咨询专家组工作开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刘延东副总理最后做了重要讲话。她强调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总书记连续多次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到了决定中国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希望各位咨询专家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及顶层设计框架、内容等做深入研究,谈到聚各方智慧,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