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五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6-29

  6月12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的2014年第5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天宇教授报告了他的研究成果《产业结构变迁、劳动力市场扭曲和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

 

  杨天宇教授指出,自2007年以来,中国劳动生产率呈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通过建立包含劳动力市场扭曲和部门效率差异的三部门一般均衡模型,对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通过校准和数值模拟,该模型可以较好地拟合劳动力部门间再配置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特征事实。数值模拟结果表明,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低速增长是导致中国总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而劳动力市场扭曲的减弱和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的加速增长则对总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起到了遏制的作用。这些结果意味着,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产业结构变迁带来的,并不完全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 

  经济学院黄隽教授、杨斌副教授、丁守海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张红霞副教授、江艇博士、宋杨博士、王劲峰博士、陆方文博士、赵勇博士、张晨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和若干来自于其他兄弟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鉴于马上要进入考试周及放暑假,国民经济学Seminar将暂停,下学期开学后再回复。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关心与支持,如果您对它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以与丁守海老师联系(dingshouhai@163.com)。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