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7-09

        6月27日中午,发展经济学第二十二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夏威夷大学的助理教授王亮博士报告了他的论文“Job search over life Cycle”。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孙昂博士,财政金融学院的张静副教授,汉青研究院的何超博士和经济学院的一些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一些师生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会议。

        王亮博士的论文主要研究了劳动者在生命周期中的求职行为。他首先定义一天中劳动者用于搜寻工作的时间为工作搜寻强度,并发现工作搜寻强度随年龄增大呈单峰分布。考虑到在不完全市场中的标准生命周期模型通常包含逐渐递减的工作搜寻时间,王亮博士的论文引进各年龄段特有的劳动生产率来构造出工作搜寻强度随年龄变化的单峰曲线,并且假设失业者找工作时遵循保留工资策略。王亮博士接着在论文中对模型进行了校准了并估计了各年龄段的劳动生产率、保留工资和资产持有对搜寻强度的具体影响。他的论文发现各年龄段的工作效率和保留工资的交互作用是理解曲线单峰形状的关键。与会者就模型的基本设定和论文结论在现实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