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学生业余党校
发文时间:2013-11-07

  10月-11月,经济学院举办了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助力中国梦宏图伟业”为主题的第二十六期学生业余党校。2013级新生党员、以及经各支部推选的入党积极分子近200人参加了培训。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杨志教授、邱海平教授分别担任主讲人。
  本次经济学院党校旨在积极学习十八大的精神,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增强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端正学员入党动机,提升政治素养,帮助同学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第一节课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主讲。张宇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并通过苏联解体的事例告诫同学思想上不能出问题、对共产主义的拥护不能丢。张宇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来源于共产党员坚定的政治信仰。
  第二节课由经济学院教师杨志教授主讲。主题是“如何做共产党员”。她用生动的语言表达了她对党、对祖国的热忱情感。杨志教授指出,共产党员和普通人的不同之处在于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她用自己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亲身经历,深刻说明了共产党员的精气神能战胜一切。
  第三节课是由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主讲。邱海平教授现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他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借助当前经济形势,重点阐述了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第二,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他借助西方经济危机的事实,论证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坚定了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他强调,同学们不仅要在理论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还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社会经验,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为学生党员教育的一种创新,院党校还举办了微型党课竞赛活动。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方蔚玮、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白连永、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学员们对《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经典著作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与展示,与评委老师和同学交流了思想感悟,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每期学生业余党校均邀请学院及学校名师为入党积极分子授课。本次院党校进一步凝练主题,将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探索了学院业余党校党员和积极分子培养的新形式。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