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赴山东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和企业生产方式
发文时间:2015-05-14

   4月28日至5月1日,经济学院杨志教授带领政治经济学专业8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生,以及安徽大学经济学院一名硕士生,先后于山东省德州市和济南市进行了以“生态文明建设和企业生产方式”为主题的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受到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专项经费支持,旨在更好的了解和理解“什么是企业的生产方式”,“中小企业生产方式的实际状况到底是什么样子”。调研队一行先后考察了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圣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济南沃特佳科技有限公司和济南诚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8日中午,调研团队到达德州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中国太阳谷”。该公司董事长黄鸣先生通过座谈会向大家介绍了太阳能的重要性、国内外的发展情况以及自己对太阳能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同时介绍了皇明在太阳能方面所获得的经验与教训以及皇明的未来发展规划。座谈会上,大家就太阳能行业的发展也向黄鸣提出了一些问题。

 

  29日上午,调研队一行参观了皇明公司的生产车间,通过观察了解了各种太阳能产品的生产过程。随后,调研团队与该公司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原料购买、产品生产和销售过程等方面的情况。调研团队还考察了皇明公司开发的“微排”建筑样板—蔚来城。

  30日下午,调研队离开德州来到济南。在济南圣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了解了其中药农药和有机农产品的生产与运用,以及目前我国农业面临的一些问题。

  5月1日,调研团队在济南沃特加科技有限公司和济南诚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了水处理设备的生产和运用情况,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了与水处理行业相关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以及公司的运行情况。

 

  通过这一期的考察,同学们了解了社会,了解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方式,感受到了山东省民营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所做的努力。经济发展方式的微观基础是企业的生产方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离不开企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95%以上的比重,这些企业既是能源与资源的消耗者,也是新的生产方式的创造者,孕育着丰富的能源与资源利用创新潜力。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将有更多企业为促进绿色转型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