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发文时间:2020-10-15

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史学家、教育家,新中国中国经济史学科的创建者和奠基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国民经济史教研室主任孙健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0月14日11时0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孙健教授的逝世,是中国经济学和经济史学界的重大损失,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科的重大损失。

遵从孙健教授家属意愿,丧事从简。

孙健教授千古!

特此讣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健同志治丧小组

2020年10月15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健同志治丧小组


组长:刘元春 刘守英

成员:孙云沛 贺耀敏 杨瑞龙 黄卫平 姚开建 德步 贾根良 段成荣 纪红波 沃晓静 冯玉军 关雪凌            王晋斌 周业安 谢富胜 于春海 李勇 李佩洁 王珏 黄淳 孙圣民 李黎力 孙睿 杨成

联系人:王誉潼 刘建民 杨然

联系电话:010-62511058

有关吊唁信函可发送邮箱:jjxy_sunjian@163.com 

孙健教授生平

孙健,男,1925年2月出生于山东潍坊。1945年进入南开大学经济系学习,1948年因受国民党反动派迫害,毅然投奔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至1949年在华北大学学习。194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20世纪50年代前期担任全校政治经济学教学工作,为培养新中国的建设者、传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了积极贡献。1954年下半年,由政治经济学教研室调到了中国历史教研室,担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协助尚钺教授工作并担任经济史组长。1956年后,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国民经济史教研室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0年离休。

孙健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在长达四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培养了一大批从事经济史科研教学工作的优秀人才,成为全国经济史教学的一面旗帜,使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史学科的发展成为全国一流水平。50年代中期,他受学校委托转入经济史,负责筹建经济史课程。1955年至1956年,招收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班,1960年和1961年招收了两个经济史本科生班,为全国经济史研究和经济工作培养了第一批人才。其中,他所授课“中国古代经济史”、“马列主义经济著作选读”、“中国近代经济史专题讲座”、“共和国经济史”等,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对学术界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新中国经济史学科的创建者和奠基人,孙健教授开创了新中国经济史的研究范式,为经济史研究奠定了坚实而丰厚的基础。孙健教授辛勤耕耘,著述颇丰。1957年他的《国民经济史的对象、方法和任务》发表在《经济研究》上,论证了国民经济史是阐明一国社会生产关系发展演变的规律的科学。发表于1978年《历史研究》论文《华侨与辛亥革命》获中国人民大学年优秀科研成果奖。1989年的《中国经济史—近代部分(1840-1949年)》一书,共计66.7万字,获得学术界的好评,国家教委认定为“高等学校文科教材”,1992年该教材获国家教委颁发的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是全国高校优秀的经济史教科书。1992年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 (1949-1990年代初)》是国家教委“七五”规划科研项目,《光明日报》等有专文介绍。1999年编写的《中国经济通史》三卷本,并有《孙健文集》六卷出版,在经济史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孙健教授作为优秀中国共产党员,为人正直,信仰坚定,严谨治学,全心全意投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经济史学界的重大损失。斯人已逝,长歌当哭。孙健教授的崇高品格和卓越贡献,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沉痛悼念孙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