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务部主办的贸易投资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09-06-10

国家商务部主办的贸易投资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人民大学举行

2009年5月20日-6月9日,由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贸易投资修班(英语)”在北京顺利举行。共有来自东盟及亚洲地区的阿富汗、巴基斯坦、菲律宾、格鲁吉亚、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孟加拉、缅甸、纳米比亚、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越南,以及南欧的马耳他、南太平洋地区的密克罗尼西亚、非洲的纳米比亚等16个国家的27名经济官员参加了研修。

在人民大学期间,研修班安排了知名教授授课、国情交流、实地考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共有来自我校及其他机构的十余教授、专家,运用多媒体设备,为官员们生动地讲授了中国基本国情、中国商务工作、中国对外关系、中国改革开放、贫困治理、外汇管理、财政体制、WTO专题等课程,并探讨了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展望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的广阔前景。在外地考察期间,官员们访问了江苏省外经贸厅、江苏省贸促会、苏州市外经贸系统,与当地有关领导和一线的经贸官员开展座谈,并对当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知名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还参观考察了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这些活动为研修班官员全面了解中国贸易投资的真实状况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6月9日上午,贸易投资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商务部培训中心王亚平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薛浣白,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先生,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卡罗?西哈鲁利泽先生,格鲁吉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约瑟布?阿巴什泽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程鑫,商务部培训中心员外培训综合处项目主管黄乐遥等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主持。

王亚平主任、薛浣白副校长等在结业典礼上致辞。王亚平主任指出,中国领导人多次提出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问题,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赞赏。近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和提高其自主发展能力。目前,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已成为我国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方式之一。这次研修班正是中国政府利用对外援助资金举办的一项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具体行动。他希望各位官员在回国后继续关注和关心中国与所在国关系的发展,为发展彼此间的友好合作和共建和谐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王亚平主任在讲话中还高度肯定了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出色组织工作。薛浣白副校长在讲话中认为,本期研修班在人民大学举办,是人民大学与发展中国家文化学术友好交流的真实体现,是国际间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有益尝试,为人民大学拓宽交流和沟通的渠道,扩大办学资源,优化办学环境,进一步提升国际性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她希望人民大学能进一步加强与商务部的合作与交流,同时希望各国官员常回“母校”做客,成为促进双方经济共同和谐发展的友好使者。

在研修班执行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遵照上级部门要求的“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全力以赴、确保质量、科学管理、热情接待、周密安排、万无一失”的精神和原则,积极筹备,精心设计,科学管理,多方协调,顺利完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了受训官员的热情赞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广泛的国际影响。

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14个,先后有85个国家的321名经济官员和企业家到人民大学接受培训。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