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院长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3-10-09

  10月9日上午,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院长Christian Gollier教授访问经济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会见了Gollier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能源系系主任郑新业教授、杨其静教授、李三希助理教授、谢伦裕助理教授等参加会见。
  杨瑞龙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Gollier院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短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学科设置、科研优势和社会影响等,具体介绍了我院的全英文“中国经济”硕士项目。Gollier院长首先介绍了图卢兹经济学院的优势学术领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我院优秀毕业生到图卢兹经济学院深造,建议双方建立长期的教师与学生交流交换机制,定期举办学术会议,并邀请经院师生在合适的时间访问图卢兹经济学院。


  会见结束后,Gollier院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The Long Run Discount Rate Controversy” 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助理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能源系系主任郑新业教授、杨其静教授、姚永玲副教授、韩松副教授、魏楚副教授、李三希助理教授、谢伦裕助理教授等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Gollier教授提出,决定气候变化项目上的投资的关键在于衡量这些项目的成本和收益。这些项目的收益往往是发生在许多年以后,受益者可能是我们的下下下代子孙。因此,如何把多年以后的收益折现到现在至关重要。Gollier教授对如何选择合适的贴现因子给出理论上的探讨。他充分论证了无风险折现率应该在1%到4%之间变动,具体的值取决于气候变化项目什么时候会带来收益。他同时讨论了在这些项目的收益存在不确定性,在整个经济的增长率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贴现因子应该如何相应地进行调整。Gollier教授的研究对于评估政府到底应该增加还是降低气候变化项目上的投资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