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本科生代表团赴日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发文时间:2013-11-08

  10月25日至31日,受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资助与邀请,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率本科生代表团赴日进行了学术交流。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项目主任程华副教授、2011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等专业本科生杨威、张廷瀚、范舟、何雅莹、贾德音、黄源、罗皞一、赵昊暘参加。
  在日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三所日本著名高校,举行了两场学术交流会,访问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总部,并参加了日方为我校师生专门组织的日本金融和信托学术讲座。


  10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日本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共同举办的本科生学术交流会在同志社大学举行。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和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教授筱原综一致开幕词。在当天的交流中,一共有五位同学对自己的论文进行汇报,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也针对这五篇论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当天的五篇论文中,有三篇来自我校经济学院的同学。分别是:范舟的“Group lending under imperfect information: an alternative explanation to difficult group formation in rural China”,贾德音的“An Assessment about the Long Term Fiscal Sustainability of Government Liability”,赵昊暘的“To what extent does China open its electronic information industry to the world”。三位同学针对创新产业、联合贷款和财政制度稳定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三篇论文展现了我院同学扎实的经济理论基础和深厚的经济学数学功底,得到了在场的同志社大学教授与同学的好评。同时,经济学院的何雅莹、黄源同学分别对当日的两篇同志社大学同学所写的论文进行了精彩评论,对两篇论文的优点加以称赞,并为两位日本同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两位同学进行了较为透彻的讨论。


  会议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左右,论文发表结束后,程华副教授和同志社大学的西村理教授对发表的文章进行了精要的点评,双方同学都感到收获颇丰。


  10月27日,代表团访问了京都大学经济学部。杨瑞龙院长与京都大学经济学部学部长植田和弘教授和矢野刚副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学院间教师的学术交流、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交换留学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


  10月30日上午,访问团访问日本早稻田大学,并与该校的本科生举办了学术交流会。在当天交流的总共六篇论文中,有三篇来自人大经院学生。这三篇文章分别是:杨威的“A Research on the Equilibrium of Labor Market in the Situation of Labor Shortage Based on the Cobweb Model”,张廷瀚的“A Game Analysis on the Process from Guanxi Transaction to the Form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nterprises”,罗皞一的“Analysis on Creative Industry Trade Between China and Japan”。三位同学在报告完自己的论文后,又回答了在场的早稻田大学教授以及同学的提问。三位同学的报告以及对提问的回答,熟练地运用了所学到的经济学知识,准确地利用了一系列研究工具,并且将理论很好地联系了实际,展现了我院学生较高的科研能力。同时,在场老师及同学对我院同学流利的英语表达与交流能力给予好评。
  学术交流会结束后,杨瑞龙院长还与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科长须贺教授和教务主任田中副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学院间互派教授授课以及交换留学项目等交换了意见。
  两场学术交流,我院同学均以优秀的表现,获得与会成员较高的评价。同学们的优秀表现充分展示出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的教学成果,以及这种追求综合素质人才的教育模式的成绩。


  10月30日下午,访问团一行到访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位于东京的总部,受到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相关领导的热情接待。访问团一行在银行方面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总部,随后又参加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专门为人民大学同学举办的关于日本金融体系和信托银行的讲座。讲座详细地介绍了信托银行的发展及其基础知识,并对比了中日信托业务模式的区别。通过参加讲座,同学们学到了课堂上并未详细提及的知识,并更好地将以往学过的内容与实际相结合,对经济学原理在实践方面的运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访日活动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经济学讲座”项目的一部分。这个讲座从2005年2月开始已经举办了八年多,项目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是邀请外籍教师给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用英文讲授相关课程。日本同志社大学经济学筱原综一教授担任这个讲座的主讲教授已经长达八年,为实验班讲授中级宏观经济学和中级微观经济学课程。第二部分是每年为期一周的学生代表团赴日进行学术交流访问。第三是日本同志社大学学生来北京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活动。上述活动的经费都由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提供支持。
  经济学院本科生代表团的赴日学术交流访问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8年,日本大学学生赴北京访问的学术交流活动也已经举办了7年。在近20场次的学术交流会上,经济学院本科生用英文撰写并提交了近40篇学术论文。这为学生在本科期间的研究性学习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训练机会,也大大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