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3年第十四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3-11-07

  10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十四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邓宏图做了题为《内外冲击、财政危机与意识形态认同:晚清社会转型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报告。
  邓宏图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背景和基本思路。他指出,近代中日两国历史演进路径具有显著区别。日本明治维新后顺利进入资本主义,中国戊戌变法后则进入半殖民半封建社会。进一步,邓宏图教授对中日的不同的演进路径做出了分析。他认为,日本明治维新使明治政府获得极强的政治动员能力和财政汲取能力,国家价值观获得广泛认同,而中国自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后财政陷入巨大困局,加上国家意识形态的认同危机,使晚清政府无法获得财政权、军事权、外交权与经济权的统一,终于使晚清陷入转型陷阱,走上了半殖民半封建之路。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李三希博士、宋扬博士,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王剑峰副教授,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围绕文章的逻辑链条、视野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不少对学术、对时政有借鉴意义的观点。
  这是2013年CFOS举办的第十四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