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举行
发文时间:2013-12-10

  12月8日下午,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的理事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宣读了《关于成立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决定》,并宣读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成员名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担任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司长陈祖新,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巡视员张丽娜,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刘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受聘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受聘理事会秘书长。陈雨露校长代表中心理事会向各位理事颁发了聘书。
  会议推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担任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讨论了理事会章程并表决通过,与会的理事会理事还就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经济学院、财金学院、农发学院、环境学院、公管学院,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由中国人民大学在认真整合自身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一国家急需的重大课题,与清华大学密切合作,构建协同机制,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培育,于2013年3月成立。中心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研究室等部委的大力支持,签订了相关合作文件,还与国家农业部、国家能源局、河北省正定县、江苏常熟古里镇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旨在有效汇聚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政府等机构开展协同攻关,共同推进新型城镇化领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实现高等学校人才、学科、科研、规划、智库五位一体核心能力提升,力争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领域体现国际水准的“中国智库”。
  面向未来,中心将聚焦当前中国新型城镇化领域“五位一体”和“四步同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按照建设国际一流智库的要求,搭建“学科贯通、部门联通、人才融通”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模式,努力建设创新性、现代化的八大研究平台支撑体系,探索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协同创新先进模式,力争为大力提升高等学校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探索一条新路。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