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十三五”经济发展新理念·新视野·新思路
发文时间:2016-06-07

  2016年6月4日上午9点,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第二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十三五”经济发展新理念·新视野·新思路。

   出席论坛的有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迺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杨瑞龙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林木西教授,国家开发行行务委员、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先生,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先生,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方芳教授。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内蒙人科技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辽宁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20多位老师、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的全体教师及校友代表也参与了会议。张宇院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方芳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胡迺武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有四个问题值得关注。首先,关于实现中高速经济增长问题,“十三五”时期我们经济增速转为中高速,符合客观规律与我国国情,并提出了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八点依据。其次,关于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问题,经济增长以服务业为主导,并不意味着制造业走向衰落,相反,我国装备制造业从中低端跃升到中高端水平存在客观基础与理论依据。再次,关于五大发展理念问题,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坚持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之路。最后,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明确供给侧管理是结构管理,重在中长期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是今后一个时期矛盾的主要方面。

   吴晓求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学科的发展,包括学术研究,解放思想是最重要的,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宏观调控政策的搭配、产业结构演进的趋势、总供给总需求的关系和生产要素的贡献率等五个方面是国民经济学未竟的事业。进一步,“十三五”期间,“L”形走势、经济转型、装备制造业、城镇化和金融开放是值得认真研究的五个问题。

   杨瑞龙教授提出,我国结构调整困难重重,主要原因就在于对经济增长速度的严重依赖。这种速度依赖症导致政府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左右摇摆,是现行体制机制的必然结果。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改革。通过改革的办法确定政府和市场的权力边界,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只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短期需求管理相匹配,我国才能走出结构调整的困境。

   林木西教授提出,在世界经济疲软和国际经济秩序洗牌的大背景下,真正决定中国经济前景的根本因素是推动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这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目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需要建立合适的竞争机制,另一方面需要加强民营经济的发展。

   蒋志刚先生指出,“十三五”时期,“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关键在于改革原有的融资模式,推进开发性金融的“两融模式”。“两融模式”就是融智加融资。提供融智服务,重在规划、合作与研究;提供融资服务,重在为重大项目设计融资方案,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只有对国内外丰富多彩的经济活动不断总结与提炼,才能推动理论体系的创新,使理论更好地引领服务于新的经济实践活动。

   欧晓理先生指出,“一带一路”借用“丝绸之路”这样一个历史符号,有其深刻的现实基础。国际方面,经济上,“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充分挖掘区域发展潜力,进而促进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政治上,“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世界治理体系从单极的霸权逐步向各国协调关系的方式演进。国内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中国区域协调发展。

   张晓晶研究员表示,应当从思想史和实践两个角度来理解发展新理念与中国版的发展经济学。很多非常好的发展理念和政策文本,由于缺乏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而难以贯彻落实。国民经济管理论坛不仅应着眼于讨论理念,而且需要更多的去讨论理念的实施和落地问题。

   刘瑞教授指出,规划是国民经济学永恒的主题,对规划绩效的评估是国民经济学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构造科学的评价体系,刘瑞教授对改革开放以后从“七五”到“十二五”这七个规划的绩效进行了评估,并与日本十年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几个五年计划,是当今世界上国家规划难得的成功案例。

   当天下午的分会场围绕创新、协调、绿色下的“十三五”经济与开发、共享下的“十三五”经济两个方面展开讨论,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的40余位学者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与会的老师、校友、同学踊跃提问、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目的。

   至此,第二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圆满结束。依照安排,明年将举行第三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继续探讨该学科的前沿问题。


(供稿:靳睿;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