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七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06-11

   6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七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洪福海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Identity in Voluntary Public Good Contribution(身份认同与公共物品的自愿供给)。


   这篇文章把身份认同引入异质性参与人自愿供给公共物品的模型中。一个理想的贡献公共物品的水平把参与人分割成不同的社会类别:认同这个理想水平的参与人成为内部人,获得认同效用并在达不到理想标准的时候招致损失;不认同这个理想水平的参与人被排斥在外。为了解决在公共产品提供过程中的搭便车问题,理想的选择水平反映了认同深度和广度之间的权衡。这篇文章解出了最大化公共产品的理想水平,并发现,只要参与人足够多,这个理想水平也可以最大化社会福利。这个研究也分析了在社会政策制定中的应用。本次seminar对于研究公共物品供给的学者和学生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江艇博士和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6年CFOS举办的第七次Seminar,学生助理为阮睿。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