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八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12-05

     11月19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4年第8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凯博士报告了他的研究成果《The Impacts of US QE on China’s Business Cycles: A Perspective Based on Dollar Hegemony》。

    刘凯博士从美元作为全球主导货币的视角,结合盯住汇率制度以及资本管制,探讨了美国量化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溢出效应,结果发现,在中期内,美国货币供给的一个正向冲击会使中国通胀水平及实际GD低于稳态水平,而美国并不会出现通胀压力。如果美元的主导权不变,在放松资本管制的情况下,为应对美元超量发行所可能带来的冲击,盯住美元可能是一种最优的选择,它有利于增进中国家庭的福利。相反,如果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丧失,并由其他一揽子货币所取代,此时盯住美元就是一种最差的选择。

    经济学院方芳教授、杨天宇教授、丁守海教授、冯俊新副教授、王劲峰博士、陈朴博士,以及经济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和若干来自其他兄弟院系的老师和学生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对于国民经济学seminar,如果您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以与丁守海教授联系(dingshouhai@163.com)。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