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17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1-18

   11月11日中午10时,第17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我院博士后孙睿博士进行主题报告《经济的公共性:一个中国经验的叙述——以近代天津钱业公会为例》。经济学院黄淳、王珏等老师及经济史专业、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孙睿博士首先就近代公会的产生及发展的历史背景与影响因素进行了综合性地介绍,并指出了钱业作为“百业之首”的重要地位。然后,她将重点转向了对天津钱业公会的介绍及分析,对其发展历史、内部结构、人事变动、经济主张、社会作用及与政府之间关系进行了精彩的论述。最后,孙睿博士强调银行制度是完完全全的“舶来品”,中国近代的金融组织——钱业公会虽然没有抓住改革的良机,逐渐走向没落,但其运行机制、经营理念、组织活力等方面也有相当的精华值得今人甄别、汲取。

   报告后,同学们对中间组织、传统中国记账方式、晚晴政治改革、中国传统经济权威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