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国际商务硕士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发文时间:2019-10-27

2019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明德主楼728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天弘基金智能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戴险峰先生,《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先生,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石聚彬先生,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宋宏谋先生,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人力资源总裁陶启文先生,OBOR Sinobridge董事长王芊霖女士,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副主任王雪佳女士,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先生,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央研究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北京电力公司首席顾问许小春先生,北京鼎诺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许余洁先生,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先生及夫人,浙商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荣森先生等十二位校外导师代表出席仪式。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主任程大为教授,国际商务项目“互联网+”方向负责人程华副教授,以及国际商务硕士校内导师韩玉军教授、杨其静教授、胡霞教授、彭丽红教授、胡曙光副教授、姜少敏副教授、刘小鲁副教授、石慧敏副教授及国际商务19级全体新生出席了仪式。聘任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主持。

刘守英院长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校外导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经济学院是中国经济学教育的旗舰、优秀经济学人才的摇篮,在多次全国评比中名列第一。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开办9年以来,开辟了新的“互联网+”方向和“一带一路”方向,创办了国际商务论坛,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创建海外基地,创办了国家级案例中心,取得了众多成绩,将国际商务硕士项目成功打造成为一个品牌。这得益于众多老师们的共同付出和辛苦耕耘,受益于校外导师们的大力支持。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特色,是经济学院硕士培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来会越来越加以重视,并希望校外导师能够一起出谋划策,把这个平台办得越来越好。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发挥智库和对接作用,为各位校外导师的单位和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为新聘任的校外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任证书。

戴险峰  天弘基金智能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

何  刚  《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

石聚彬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宋宏谋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陶启文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人力资源总裁

王芊霖  OBOR Sinobridge董事长

王雪佳  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副主任

吴绪亮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

许小春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央研究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北京电力公司首席顾问

许余洁  北京鼎诺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

严  琛  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荣森  浙商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在校外导师发言环节中,各位校外导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国商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寄语和期待。

天弘基金智能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戴险峰先生发表了感言,他认为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事情很重要。投资是一个很纯粹的领域,需要从业人员排除干扰,结合自己所学,认清事物的本质,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做出理性的判断。

《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人民大学的89级本科生,来京30年,母校是承载他梦想、求学,人生和价值观的地方,他也非常乐意与师弟师妹们沟通交流。过去5年多以来,他以校外导师的身份参与了学院的一些工作,为经济学院教学研究上的不断创新和突破感到骄傲和自豪。研究生时光无比宝贵,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有优秀传统和学术高地的地方,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论文中,醒着的每一分钟都值得用来学习,最后预祝今年入学的硕士生们充实地度过研究生生活。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石聚彬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人民大学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很高兴能够担任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的校外导师。好想你企业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一直都尊重人民教师,支持教育的发展,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的发展,并欢迎来好想你公司建立见习基地。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人力资源总裁陶启文先生发言。他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刚进校有迷茫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早日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实践中深化对经济理论知识的认识,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欢迎同学们后面多沟通交流,并希望自己的人生经验与阅历能够帮得上同学们。

OBOR Sinobridge董事长王芊霖女士在发言中表示,在几年的合作中,自己与经济学院的各位老师已经是好朋友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受到了积极的反响。OBOR成立经济研究院,希望成为人大经济学院的见习基地,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融入案例教学当中,有利于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和发挥智库职能。

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副主任王雪佳女士表示,作为95级经济学院硕士,98级博士,她想利用这个机会,表示经济学院毕业生对母校的问候,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常回母校见面,但母校永远是心中最温暖的记忆。王雪佳女士结合自身在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办公厅,挂职期间以及现在贸促会的经历谈了自己的感想。中国贸促会是国际商务宏观层面的实践,经常涉及到国际经贸规则谈判,参与到中美贸易摩擦的谈判当中。此外,她作为校外导师,始终心存敬畏,希望把工作的经验和同学们分享。她认为同学们可以将国际商务的理论知识与广泛的现实基础结合起来,增加对国际事务感性的认识和理性的思考。目前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很多问题没有受到重视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也正迫切地需要高校的支持。她作为校外导师,希望和学校形成良性的互动,贸促会也非常欢迎人大经院来成立校外实践基地,全力以赴地配合学校,更好地培养国际商务人才,不负使命!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先生发言。近年来,他与母校有较多合作,并与法学院和商学院共同展开了一些研究。数字经济深刻影响了产业结构,颠覆了生产模式,代表了未来转型的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创办“互联网+”方向正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的决策,人大经济学院里一批有实力而且低调的老师正在学术前沿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大有可为,希望母校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北京电力公司首席顾问许小春先生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体会。他首先感谢了人大提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搭建校企合作沟通的桥梁,其次谈到了研究矿业经济和能源经济的经历。目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央研究院正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并在一带一路议题上有诸多努力。欢迎同学们来实地考察和学习,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北京鼎诺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许余洁先生发言,他表示:在人大的学习生涯里,非常感谢杨老师、魏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和支持。他认为同学们需要找准自己的坐标,避免迷失在无谓的努力中;正确的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同学们通过练习与努力可以达到原本难以企及的高度;走向社会迈入职场后,同学们要以学习的心态多向师兄师姐们请教和取经,师兄师姐们也会以传承的心态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发言,他首先感谢经济学院的邀请,并结合自身参与和非洲猪瘟斗争的经历讲述了工作的心得和体会。自1921年在非洲发现猪瘟起至今100余年,我国尚未发明退烧药和疫苗。随着生猪产品的进口协议签订,非洲猪瘟逐步对我国生猪肉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他也亲身经历了政府对非洲猪瘟事件的处理。作为校外导师,他非常乐意能和同学们一同探讨政府在遇到紧急事件和群体事件时的运行和运营机制,政府和市场、企业如何进行互动,宏观政策的传导等诸多议题。

浙商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荣森先生发言。他表示:作为人大的老校友,老学生,自担任第一届校外导师起就一直在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工作。中国人民大学从延安走来,在经济战线为国家做了重要贡献,培育了众多建设祖国的人才。经济学院在全国排名全国第一,研究能力得到广泛认可,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和导师,他感觉到光荣和责任重大,并要用一生的努力和学习捍卫取得的人大经济学院博士学位。在几年的培养和交流中,他深深感受到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在学术、专业、思考、应用等下了苦功夫,所写论文也给了他很大启发。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以作风朴实,吃苦耐劳的特点受到了广大单位的认可。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他也会带着同学们实现更好的职业发展。

在第二环节——校内导师发言环节中,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主任程大为教授、国际商务“互联网+”方向负责人程华副教授发表了感想。

程大为教授表示:校友们把时光拉到了30多年前,这说明传承印在了大家的心里。胡曙光老师提出来的国商价值观——明德求是,经商济世,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以民主共建为特点,经院老师们与校外导师共同付出成就了今天的国际商务硕士项目,这融合了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校外导师们以具体行动表示了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在这里表示最真诚的感谢。程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切实做到帮助企业、服务企业。最后程老师希望国际商务硕士校外导师聘任环节有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为校外导师们的辛勤付出提供回报。

程华副教授表示: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互联网+”方向自2016年起招生,经历了总共四届,也见证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区块链技术等热词的不断兴起和领域的不断创新与变化,这为项目的培养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国际商务硕士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传统的培养模式为双边经济,希望能在各位业界导师的支持下,发展多边经济平台,通过利用好社会资源和实习基地,营造良好的平台生态,实现良性互动。希望同学们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在人大取得丰硕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对此次校外导师聘任仪式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校外导师们特别给力,讲述的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是成功经验与智慧的积累。校外导师热情真挚的表态给了学生很大的激励,也坚定了我们把国际商务办的更好的信心。他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遇,多向校外导师们请教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进行了总结致辞:此次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取得圆满成功,他深受感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新经济学院,未来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来只能办到最好。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体现了理论经济与应用经济相结合的特色,将来会进一步体现数字经济等前沿热点,并成为更好的人才培养品牌。刘守英教授表示:欢迎各位校友多回母校交流沟通,非常感谢校外导师过去对经济学院的支持,人大学子以踏实肯干著称,经济学院也会努力培养好学生,符合大家的期望!

与会的院领导、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们合影留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创立以来,建立了双导师制模式,开创国际商务论坛,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建立联合培养项目,签署海外实习基地,创建了首家覆盖全国中小企业的国家级案例中心,并启动 “国商调研团”。项目创建九年以来,历经多次改革,完成了项目组建、形象塑造、品牌诞生等多次飞跃,在持续的创新和改进中趋于完善。

供稿:张妮妮;编辑:杨菲;核稿:王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