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连续举办三次政治经济学论文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10-28

10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3期政治经济学论文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自9月28日起,研讨会每两周举办一次,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次。研讨会由齐昊、黄彪、李直三位老师指导,平均每次有约20名硕博研究生参加。研讨会以模块化方式阅读政治经济学前沿文献,深度学习政治经济学理论、方法和工具。首个研读模块围绕卡莱茨基展开。第1期和第2期研讨会的主题分别为“经典卡莱茨基模型”和“两部门卡莱茨基模型”,第3期研讨会围绕“产能利用率的收敛”以及“需求体制的实证分析”问题展开讨论。

1.jpg

在第3期研讨会上,政经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恒昌带领大家研读了Marc Lavoie在《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一书中对产能利用率问题的论述。黄恒昌首先介绍了这一问题的由来:长期中,正常产能利用率应该作为企业的调整目标,企业实现的产能利用率不应低于正常产能利用率,所以产能利用率如何收敛到正常产能利用率就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黄恒昌依次介绍了现有文献中六种调整机制:剑桥价格调整机制、内生的利润保留率、短期卡莱茨基均衡结合长期古典均衡的货币机制和前瞻性预期机制、企业避免高产能的调整机制、内生的正常产能利用率以及斯拉法超级乘数机制。

2.jpg

政经专业硕士研究生马向鹏和余清霜介绍了Ozlem Onaran和Giorgos Galanis的实证论文。该论文关注在新自由主义时期,工资份额在全球明显下降,这一现象对经济增长产生怎样的影响。两位同学梳理了当前的数据和典型事实,介绍了基于单一一国和多国整体的实证方法,分析了分配对各国的消费、投资、净出口、总需求的影响。

3.jpg

政治经济学研讨会未来将就政治经济学其他领域进行论文阅读和讨论,邀请政治经济学领域学者做学术报告,并为研究生提供成果展示平台。研讨会致力于打造提高政治经济学研究生学术水平、促进研究生开展研究、促进学术论文撰写和发表的高效学术平台。

供稿:问严锴;编辑:杨菲;核稿: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