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2年春季第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2-04-22

  4月16日下午,由经济学院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的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欧洲大学学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的博士后研究员汪通报告了他的英文工作论文“Migration to the Cloud Service”。
  本文中,汪通分析了网站运营的两种模式:使用云计算或使用私人服务器。云计算的优点是更加灵活,能够对市场需求有恰当的反应,并且使用者不必支付先期费用;相应的,使用云计算也存在一些缺点,比如可能会产生“锁定效应”,而且还必须应对云计算供应商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因此,市场需求信息的精确性与可得租金之间存在权衡(trade-off)。另外,本文还有一个有趣的结果,当有云计算可供选择时,网站拥有者可能投资建造比以前更大的网络容量。因为,尽管建造的成本更大,但是减少了云计算供应商操纵信息的空间。最后,通过多期动态分析发现,随着不对称信息的减少,道德风险导致的扭曲也逐渐减少。这可以解释越来越多的网络供应商转向云服务。
  本次Senim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博士主持,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任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教师韩松副教授、杨继东博士、陈朴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主要针对模型的设定进行讨论。此外,还对文章的进一步研究提出多条尝试性的意见。这是本学期CFOS举办的第三次seminar,此后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