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2-04-18

  4月11日中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十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环境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政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委员庞军博士进行了题为“实施低碳水泥标准的协同减排效果及其影响——基于混合CGE模型的分析”的学术报告。


  在该报告中,庞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水泥行业在过去几年的发展状况,并分析了水泥行业在我国控制温室气体、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排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其后,庞教授介绍了其在传统的“能源-环境-经济”CGE模型基础上引入水泥行业技术特征及其技术经济数据建立混合CGE模型的工作,并展示了其使用该模型分析我国实施低碳水泥标准对不同水泥生产工艺选择的影响及其协同减排效果的研究成果。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虞义华副教授,经济学院青年教师王劲峰博士、冯俊新博士、宋枫博士、杨继东博士、陈占明博士以及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的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
  庞军,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环境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政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环境经济一般均衡(CGE)分析、能源管理与低碳发展。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