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成立大会暨企业国际合作经验分享会举行
发文时间:2015-06-15

   6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成立大会暨企业国际合作经验分享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是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同创建的首家覆盖全国中小企业的案例研究机构。为了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加强专业教育、为各行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号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开放的教学体系,形成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建立了该案例研究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杜厚文、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田川、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企业家委员会主席石聚彬、经济学院院长张宇、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马胜利、中小企业家代表白云飞、耿利华、廖聖瑜、莫民、魏旺、王正志等出席会议。成立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主持。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认为,中小企业案例中心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背景下成立,可谓是恰逢其时,案例中心可以有效整合中国人民大学的智力资源与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企业资源,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资政助企智库。



   田川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世界的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许多发达国家提出了再工业化战略,中国也提出了“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举措。这些国内国际战略的实施,带来了更多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也为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和多样化的选择,在此背景下成立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的意义显得十分重大。他特别提出,中小企业在我国企业总数中占比高,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难以替代的作用,中小企业的国际化也已经成为了重要趋势。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的成立在促进中小企业的国际化方面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

   杜厚文教授在致辞中再次强调了中小企业的重要性,而且指出目前国家在投融资、税收、特殊优惠等政策方面对中小企业是利好的。杜厚文教授认为,做中小企业就像做文章,题目不能太大,要“小题大做”,把品牌做好是重中之重。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会做好参谋工作、人才工作,更好的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的发展。

   石聚彬先生首先简单介绍了“好想你”枣业,并表示“好想你”就是依靠一颗小小的红枣开创了一个产业。石聚彬认为,企业家应该具备四种品格。一为坚持,要目标明确,坚持不懈,约束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二为创新,要根据市场的需要不断创新自己的思维;三为诚信,诚信有多少,朋友就有多少;四为感恩,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揭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宣布中心正式成立,并布置了2015年的工作重点。他指出,在2015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第一,筹建案例中心网站,公布案例企业遴选条例;第二,组织专家做好案例企业初选工作;第三,人大师生对初选企业进行调研,开始案例写作;第四,争取2016年遴选出首批入库的案例企业,并组织召开案例企业经验交流会。他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建设成一流的案例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主持人宣布大会第一环节结束。 

   企业国际合作经验分享会由“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企业家委员会主席石聚彬先生主持,北京海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民、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正志、香港创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聖瑜、北京迈克思威迩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旺、北京盈盛恒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耿利华、北京兴科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飞等出席了大会并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验。

   莫民先生首先介绍北京海行控股有限公司是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他表示,海行控股在2006年就随中国的央企国企走出去,目前在亚非拉十多个国家参与项目。2013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基础设施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他以公司上月签订的一单业务为例说明,目前海外基建企业面临较高的金融风险和政治风险,虽然表面上利润可观,其实结果不太理想。因此,海外基建企业还需要更多的政府支持。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远高于是东亚地区和非洲也是制约中国剩余劳动力“走出去”的重要因素。

   王正志先生所在的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在慕尼黑、纽约、香港都设有办事处。他表示高文律师事务所在国外是专业且受尊重的律师事务所。高文律所的核心竞争力为“人”。王正志先生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公司的培养体系:一为培训,内部培训和国内、国际实习生培训相结合,同时选拔优秀律师和境外律所互换;二为培养,让国内的毕业生直接参加国际活动的组织工作,费用全部由律所承担;三为培育,不断培养律师及下一代合伙人。

   廖聖瑜先生的香港创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起初为香港的贸易公司,随着中国内地的发展,公司从东莞做OEM发展到自有品牌连锁店业务,拥有女包品牌马连奴.奧兰迪。廖聖瑜先生认为只要提升原有线下店铺的功能性,目前是开拓实体店的好机会,并简单介绍了公司另一潮流平台品牌 LEVVV 如何“联动全球潮风尚”的经验。

 

   魏旺先生的企业北京迈克思威迩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进出口企业。魏旺先生介绍了自己从2003年创业来的四点感受。第一点是,国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对较高,很多方面还需要改进;第二点是,近些年的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出口利润,但企业应该顺势而为,增加业务类型;第三点是,在国外经营应该熟悉该国的法律法规,在这一前提下,坚持自己的利益。第四点是,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监管执法力度有待加强,许多中国企业在利益驱动下模仿、复制国外产品和技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耿利华先生所在的北京盈盛恒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分析检测设备的贸易公司。公司经营的产品属于小众产品,但技术含量比较高。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职业体会。第一点是,中小企业应该先做强再做大。国外公司一般人数不多,却拥有国际细分市场领先的专利技术和产品;第二点是,员工应该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德国的公司很多都是技工,虽然工资水平不高,但是职业素养很高;第三点是,我们应该学习日本的服务意识,学习德国对工作的严谨性,学习美国的金融思想;第四点是,中小企业缺乏资金、缺人才、缺品牌形象,但是很勤奋。

   白云飞先生的企业北京兴科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汽车电子产品。他将职业经验精炼成了十个字,五个词:第一个词是刺激,做民营企业有如开飞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处于仰身向上飞阶段;第二个词是环境,目前中国制造的许多产品缺乏通行的标准,企业面临的竞争条件不容乐观;第三个词是丐帮,中小企业家都是“穷人”,银行贷款压力大,个人资产、知识产权、股权全部质押给银行;第四个词是超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的成立就是超越,企业产品、研发也需要超越,否则会被市场淘汰;第五个词是成长,在企业成长每个阶段都需要找毛病,多交流。

   之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企业家进行了交流。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成立大会暨企业国际合作经验分享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