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5春季学期举办十一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06-10

   2015年春季学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11期(总第174-184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至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累计举办期数达到184期。陈彦斌教授是宏观经济学研讨会的创办人和主持人,郭豫媚博士是本学期的联系人。

   宏观经济学研讨会旨在追踪宏观经济学国际最新进展,倡导构建符合国情的动态优化模型,并使用计算机模拟研究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和宏观政策等中国宏观经济重大问题。每一期研讨会都由一至两名主讲人对研讨文献进行精讲、和与会者进行探讨,并将主讲文献和PPT上传至网络(网址为:www.docin.com/mydoc-88265459-1.html),以方便大家对相关文献进行系统性学习。此外,每一期研讨会还邀请到了一名相关领域的老师针对所讲文献进行精彩点评,加深参会者对文献的理解。本学期的宏观经济学研讨会邀请到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博士张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陈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刘凯,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周璇等多位老师进行了点评。此外,研讨会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为:JJTZGGLT)作为宏观经济学研讨会等系列学术活动信息公告平台和研讨会相关成员学术成果的发布平台。如今,该平台已经受到了众多校内外师生以及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影响力逐步提升。

   本学期的研讨会重点关注了货币政策与预期管理。郭豫媚讲解的文献(第174期)指出美联储采用的前瞻性指引的确能够有效影响市场行为。并且,相比传统的对联邦基金利率的调整,前瞻性指引能通过引导预期更好地影响私人部门投资决策。文章同时指出带有目标的条件式指引是一种较好的前瞻性指引方式。刘哲希主讲的文章(第176期)认为与相机抉择的最优化货币政策相比,简单货币政策规则更具有可行性与稳定性。同时,后者的不断完善还能更好地应对零下界约束等问题。王灿主讲的论文(第178期)分析解决了DSGE模型中,前瞻性指引对GDP增长率、通胀率等变量的影响远高于在实际经济中的影响这一谜题。黄源和韦祎合讲的文献(第181期)揭示了二战后美国货币政策存在两次剧烈的通货膨胀率目标的变化,这期间公众的预期形成机制对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产生了重大影响。万冲讲解的文章(第182期)认为经济主体对于政策的不确定性明显制约了能够实现稳定性预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而解决政策的不确定性有助于丰富这些政策组合。郭俊杰主讲的论文(第184期)说明了央行有分寸地增加信息的透明度以及与市场的沟通有助于协调公众对央行意图的预期,从而有效地达到政策效果。

   此外,本学期研讨会文献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存在金融背景的宏观经济学研究前沿。邓敏捷主讲的文章(第175期)指出公司所得税实际上是对风险分担收税,并计算了不同类型的人承担的税收归宿。马啸讲解的文章(第177期)发现在处于发展初期、存在金融摩擦的小国开放经济中,应促使企业更快地积累资本以克服金融摩擦约束。并且,当允许家庭和企业间的资本转移时,应该立即由家庭部门向企业部门转移足够多的资本;否则则应该在初期对劳动者的工资进行补贴并且对劳动者征收总量税。陈小亮主讲的文章(第179期)分析了含有商业银行和影子银行的DSGE模型,指出两者之间的业务往来会影响宏观经济运行,影子银行的杠杆率越高,宏观经济稳定性越差。林炜讲解的文献(第180期)提出当外部存在序列式的高低质量的新项目冲击时,企业通过抵押品借贷进行融资投资可能引发信贷繁荣。随着项目质量和社会平均生产率的下降,贷方开始关注抵押品的质量,并发现大量不良抵押品资产,从而触发金融危机。陈荫主讲的论文(第183期)利用搜寻匹配模型说明了债务约束上升会提高工人和企业的贴现率,从而减少匹配的剩余、空缺岗位的创造和就业。

   宏观经济学研讨会一直以来秉持学院派研究重视理论性和基础性的原则,以研讨、学习宏观经济学经典文献和前沿学术成果来促进针对中国现实问题的高水平研究和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并在8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宏观经济学研讨会本身的知名度不断攀升,影响力持续扩大,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的注目。每期研讨会都有来自人大本校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吉林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的30-50名优秀学生前来参加。二是,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培养了一批与国际前沿接轨的经济理论高级研究人员。多名研讨会的核心学员前往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啊大学经济学系、印第安纳大学、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明尼苏达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波士顿大学和罗切斯特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并在《经济研究》和国际SSCI期刊上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不仅如此,研讨会也向国内外政府机关、研究机构和金融机构输送了大量视野开阔、理论扎实、对经济问题具有很强把握力同时有具有很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社会栋梁之才。其中,研讨班优秀学员霍震于2015年当选REStud Tour欧洲学术巡讲主讲人之一,并已接到耶鲁大学经济学系的受聘通知,将于2016年秋季成为该系的助理教授。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