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2020级选拔方案
发文时间:2020-09-13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

2020级选拔方案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旨在培养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数学功底深厚、能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关心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重大问题的创新型经济学基础人才。实验班将从经济学类(含经济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和理科试验班(明理书院)新生中招收20名优秀学生。

一、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人才培养特色­­­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是中国人民大学创办最早的实验班,也是北京市教育改革重点项目。自2003年起,至今已招收十七届学生。实验班项目2013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得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入选国家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实验班课程培养方案结合经济学大类和理工大类的培养方案单独制定,涵盖了经济学、数学、数据科学、程序设计等课程。学生在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的同时,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与编程能力。

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安排学术导师,实现早进课题,个性化指导。实验班有固定的国际短期访问项目学校和学院也为实验班学生申请国际交换、暑期学校等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平台。符合要求的学生从大四开始进入相应的本硕博连读培养计划。

二、实验班管理模式与学位授予

实验班实行单独建班,核心课程均采取小班(20人)教学,学院为实验班的教学集中优势教育资源。经过四年系统科学的培养之后,将授予学业合格者经济学和理学学士学位(经济学院的学生授予经济学(主)、理学(副)学士学位;科试验班学生授予理学(主)、经济学(副)学士学位。)

三、选拔对象和规模

实验班将从经济学类(含经济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和理科试验班(明理书院)新生中招收20名优秀学生,文理科不限。

、宣讲

2020年9月18日晚6点,针对明理书院新生进行在线宣讲。具体宣讲软件请关注网站更新,同时在咨询群里发布

2020年9月21日经济学院将针对经济学类新生举办宣讲会。宣讲会的具体时间和地址将在学院主页公布。

、选拔模式

本次实验班选拔由学生自主报名,选拔考试拟采取笔试+面试形式。经济学院将根据笔试成绩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名单9月23中午12:00发布。

笔试时间(拟定):9月22日下午2:00-4:30,地点另行通知。

笔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笔试利用智夫子平台进行在线测试。考试时长2小时30分钟,其中数学满分100分(建议答题时间1小时30分钟),英语满分50分(建议答题时间1小时)。

面试时间(拟定):9月23日晚上6:00-9:00,地点另行通知。

面试内容:侧重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学习潜力、自我认知和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

参加考试并进入面试环节的同学,将综合笔试、面试,并参考高考成绩,依序录取。

、选拔结果公示

9月24日中午12:00前公布录取结果。考生可在经济学院网站(http://econ.ruc.edu.cn/)查看。

、实验班选拔咨询方式

2020级经数实验班辅导员王泰茗 电话18811019223,邮箱taimingwang@ruc.edu.cn

经济学院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咨询微信群:

9dc674fea1cb48cfbd8682212e21ce21.jpg



、报名

截止时间9月22日中午12:00,可以采用两种方式报名(任选其一即可)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注意:每人只有一次报名机会,提交前请认真核实报名信息。

     2 点击附件下载报名表(提取码:rd0u),在截止时间前发送至邮箱rucjsbaoming@126.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9月13


附件1: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简介

附件2: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