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中国特色经济学方向)本硕博实验班选拔方案
发文时间:2020-09-13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中国特色经济学方向)

本硕博实验班选拔方案


    经济学专业(中国特色经济学方向)本硕博实验班,是落实首批国家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而设立的人才项目。旨在培养掌握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和发展前沿,具有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深厚素养和广阔视野,现代质性与量化分析方法并重,扎根中国大地,参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实践,分析思维、历史视野和问题意识交叉融合,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急需的一流高端理论人才和建设人才。


一、实验班人才培养特色

国内首创。全国高校第一个以“中国特色经济学”命名的实验班,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国家首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保证学生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最密集的师生互动和最充分的发展机会。

本研贯通,动态分流。采用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本科阶段达到培养要求后,坚持宁缺勿滥原则,75%的同学可免试升入本校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专业硕博连读。

目标明确。为全国高校输送一流中国特色经济学师资力量,为各大研究机构培养高端理论研究人才,为党政机关提供高级公务员后备人选。

方案定制。采用独立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突出基础理论与方法训练,更加强调立足我国重大现实问题,熟练运用社会调查与现代分析工具。

措施空前。采取小班制研讨式教学;实行一对一学术导师制;开设研读班跟踪最新文献;举办学生科研活动和学术论坛;提供充足的出国交流机会;深入社会广泛调研,走进政府部门实习。

二、实验班管理模式与学位授予

    实验班实行单独建班,入选实验班的同学依托经济学院进行管理。本科毕业时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选拔对象和规模

    2020级本科新生,文理不限。总体选拔规模为20人。

四、报名方式和时间

    即日起开始报名,后附报名二维码和咨询微信群二维码。考生可直接扫码报名,也可在咨询微信群中点击链接报名。

    报名截止日期9月22日中午12:00。

五、宣讲活动

    2020年9月18日前后,针对非经济学类新生进行在线宣讲。具体宣讲软件请关注网站更新,同时在咨询群里发布。

    2020年9月21日下午,举办经济学类新生线下宣讲会,具体时间和地址将在学院主页和咨询微信群公布。

六、选拔方式

    本次实验班选拔由学生自主报名,通过对申请人提交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后,确定参加复试同学名单。

    复试采取笔试+面试的形式,9月22日下午笔试,9月22日晚上面试。笔试侧重考察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不涉及专业知识。面试侧重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学习潜力、自我认知、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

    参加考试并获得成绩的同学,按照笔试、面试成绩加权并参考高考成绩,依序录取。

七、选拔结果公示

    9月24日中午12:00前公布录取结果,考生可在经济学院网站(http://econ.ruc.edu.cn/)查看。

八、报名及咨询方式

扫码报名:

截止时间:9月22日中午12:00。注意:每人只有一次报名机会,提交前请认真核实报名信息。


电话咨询:经济学院 王老师 62511272

微信咨询: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咨询群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