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来了13个年轻人
发文时间:2020-09-12

9月11日下午,明德主楼729会议室迎来了13位新进教师代表,至此,经济学院2019-2020年度新进教师代表首次一起亮相。刘守英院长、周业安副院长、李勇副院长与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工作座谈会。新进教师代表苗彬、乔雪、孙圣民、范欣、王云、陈伟泽、黄彪、胡羽珊、罗茸、李直、杨成、王莹、汪紫珈参加会议,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座谈会上,刘守英院长开门见山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议题,希望与会教师围绕工作学习经验、未来教学科研计划、以及学院提供的支持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参会教师纷纷敞开心扉,踊跃发言,并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和要求。

2019年入职的乔雪老师、孙圣民老师、陈伟泽老师、黄彪老师、李直老师结合在经济学院的工作经历和所感所悟,共享心声,共话未来。乔雪老师立足科研创新,认真分享了清华大学在学院、学科多渠道、多维度开展研讨会、读书会的优秀做法,也对学院未来推动教师内部高效交流机制,促进国际会议机制化,进一步优化数据资源分享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孙圣民老师则立足本学科发展,提出应当用科研的思维研究教学,用系统的理念思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努力做到教研相长。陈伟泽老师、黄彪老师也围绕中青年教师常沟通、共成长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对于学院未来积极搭建教师交流平台,探讨学科融合,相互促进表达了期许。李直老师则回归育人初心,着眼学生表达能力培养,论文写作水平提高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感悟。

2020年新进老师也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纷纷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为学院献计献策。苗彬老师结合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工作经验,提出青年教师可以利用科研工作中的挑战压力激发科研动力,困知勉行,厚积薄发,他向学院建议增进教师国际交流机会,推动研究成果跟踪国际前沿,促进学院科研国际化工作提质增效。王云老师也结合厦大的工作经验,对于优秀教师科研工作经验分享,创新学生培养方式,鼓励师生互动,助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成熟研究者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罗茸老师关于研讨会学术资源利用最大化,数据服务分享公开化等方面的建议也与其他老师不谋而合。范欣老师着眼中特政经学科发展,心系学生培养,对于邀请优秀教师经验分享,加强学科新老传帮带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胡羽珊老师、杨成老师、王莹老师、汪紫珈老师纷纷结合海外留学背景和工作经历,为与会老师一一介绍了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优秀管理经验,从长期作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科领军人物,到与学生唇枪舌剑,夺门而出的剑桥名师,大家谈科研,说合作,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气氛十分活跃。同时大家也对学院未来注重学科差异性管理、加强学科国际化发展等方面表达了共同的期待。

座谈会上,李勇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关于新进教师培养与管理制度的要点,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教学经历,向新进教师提出了自己的真诚的建议:一是作为高校教师要有历史责任感。在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宏大背景下,新的经院人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积极推进学院的开放和发展。二是要确立学术理想。年轻教师一定要静下心来搞科研,开拓进取,培养国际视野,对标国际一流,坚持学术理想。

周业安副院长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意见与建议,向老师们介绍和解释了学校的相关政策,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他简要介绍了学院和学科的历史,特别指出,经济学院是一个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人文情怀的学院,并表示,学院一定会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更好的服务。

最后,刘守英院长强调,此次座谈会聚焦优秀意见和建议,探讨措施与办法,我们获益良多。希望新入职的青年老师尽快了解、坚守、传承人民大学的独特文化,融入经济学院这个大家庭,守住本心,不负时代使命,在学院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和职责贡献智慧和力量,学院也会吸收渗透国际优秀经验,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学科的现代化,国际化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