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成功举办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11-01

   10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李冰晶博士在数量经济学Seminar上演讲题目为“The Causes of China`s Great Famine, 1959-1961: County-Level Evidence”的工作论文。本论文为李冰晶博士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Hiroyuki Kasahara教授合作。


   本工作论文给出了实证结果证实了粮食作物出口恶化了中国1959-1961三年大饥荒。两位作者收集了中国县一级的死亡率,出生率,粮食作物政府采购,各类粮食作物的产出,粮食生产率,天气状况,本县到铁路的距离的数据。回归结果显示粮食作物出口对于1960年饥荒时期(高于自然的)死亡率的贡献的估计为14%。两位作者又使用相同的三年饥荒时期的县级数据估计了采购政策对于死亡率和粮食消费的因果关系和边际贡献,并且使用拟合模型进行了反事实实验度量了不同的引起大饥荒的因素的相对重要性。


   本次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举行,并由马骏老师主持。经济学院杨斌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江艇老师,章永辉老师,西方经济学专业和数量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