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九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7-12-05

   11月22日下午2点,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九期创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409教室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顾严老师做了主题为《创新的社会基础与新时代的公共服务创新》的演讲。

  顾老师以“创新跟社会环境有啥关系”这一问题为引子开始演讲,《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从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等三个方面营造创新友好的社会环境,但这里的社会并不同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社会概念,政策对挖掘创新所需的社会环境还存在缺憾,创新经济的相关学术研究对教育以外的社会环境重视程度也不足。随后,顾老师提出“创新离不开社会土壤的滋养”的观点,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展开叙述。从微观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创新友好的家庭环境,就难以培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个体,我国低社保、少子女的现状让抚育后代成为“高风险投资”,原生家庭强烈的风险厌恶使教育标准化、超前化现象严重,扼杀以想象力为源头的创新力;从中观看,中产阶层既是创新的中坚力量,我国的中产阶层比较“小众”,且中等收入群体缺乏稳定性,会削弱创新的阶层基础,难以充分发挥对万众创新的支撑作用;从宏观看,社会组织是是激发社会活力和创新力的基础性主体,社会组织中科技组织对创新有直接作用,其他各种类型社会组织通过丰富社会网络加速知识的扩散与共享,对创新有间接作用。最后,顾老师主张强化“新时代公共服务对创新的支撑”,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公共服务也应该朝着精准服务、人本导向和伙伴关系方向不断创新,减少公共服务的低效投入,丰富服务形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公共服务职能。顾老师尤其强调要发展个性化教育,关注儿童0-3岁的早期发育,以及推行十五年基本公共教育。在演讲中,顾老师引入了许多生动具体的实践案例,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感觉。

  顾严老师现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社会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社会治理研究室副主任,从事公共服务、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等领域的规划与政策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课题、国家发改委重大研究课题等科研项目60余项,参与多项国务院文件的起草工作,出版独著2部、合著和论文集7部,在《经济学动态》、《管理世界》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多次重要的学术奖励,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经济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顾老师讲述的创新的社会土壤和新时代公共服务的社会参与,多位论坛参与者提问,顾老师做出细致精彩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7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29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