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非盟使团公使衔参赞苟皓东做客国际商务论坛
发文时间:2014-12-19

       12月17日下午,中国驻非盟使团公使衔参赞苟皓东先生做客国际商务论坛,发表了题为“世界与中国”的精彩讲座。

       苟皓东先生首先提出“心灵和身体:永远有一个在路上”的人生感悟,并分享他多年在世界各地从事外交工作的见闻和感受。苟皓东先生曾在伊朗、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厄立特里亚、格林纳达等国常驻,并游历亚太、欧洲、非洲、中东等地区的四十多个国家,一路上风景不同,感慨不同。伊朗的战火蔓延,利比里亚民众的灵魂扭曲,法国的浪漫繁荣,美国双重标准的民主,埃及的衰落。苟皓东先生以其亲身经历为我们解析了各国体制的优势劣势,呼吁我们要多看世界,多问几个为什么。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世界是如何看待现在的中国呢?苟皓东先生指出,在当前局势下,随着经济的飞速增长,中国在世界地位也迅猛提高。世界各经济利益主体对此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他们或去赞扬,或去贬低。但是我们不能仅从他们对中国的只言片语中得出的结论而萌生自卑感。中国要继续保持稳步的发展,要以完全的自信面对世界的各种眼光。

       最后,苟向东先生将话题升华到文化价值观层面,指出中国人普遍存在一种“文化自卑”,我们必须重拾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祖先留给我们最大的宝贵财富。另外,苟皓东先生还提出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在于教育,这种教育是指广义的面向全民的素质教育。在对爱国主义的解读上,他简单比较了美国的爱国主义和中国的爱国主义异同。苟皓东先生认为爱国主义是大事,更要讲小节,我们应当心中有国旗,培养优良的“第二身份”,正直,诚实,支持国货、永远不要伤害自己的祖国。他以自己对祖国的赞美作总结,呼吁大学生要“理性、自信、奋斗,坚定信心,坚持走我们的中国之路”,成为真正的民族文化的守望者。

       经济学院的同学们针对讲座的内容,积极踊跃地提出了相关的问题,与苟皓东先生共同探讨了在非洲投资发展农业项目的优劣势,并且分析了投资发展农业项目需要注意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苟皓东,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参赞、中国驻非盟使团公使衔参赞、高级外交官创新实践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客座教授。曾就读于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外交学院,并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进修学习。1986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在国外工作16年,游历了亚太、中东、欧洲、非洲和美洲四十多个国家。曾在《世界博览》、《环球》、《中国青年报》、《大公报》等刊物发表游记和政论文章。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