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王湘红教授出席2017中国金融论坛暨第八届《金融研究》论坛并接受优秀论文奖
发文时间:2017-12-20

   2017年11月25日,由《金融研究》杂志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17 中国金融论坛暨第八届《金融研究》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经济学院王湘红教授作为第八届《金融研究》最佳论文(合作者:陈坚)作者出席论坛并接受颁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黎安教授对王湘红教授的获奖论文《社会比较和相对收入对农民工的影响—基于RUMiC数据的分析》进行了点评:文章使用2008-2009RUMiC数据,从社会比较角度,考察农民工相对于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相对收入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发现农民工的消费率比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都要低。由于社会比较,农民工将自己的收入与城市居民的收入相比,产生“攀比效应”,促进消费;但是,农民工与城市居民的过高收入差距也产生“抑制效应”,降低消费。这两种效应并存,但以“抑制效应”为主,因此综合来看,是降低了消费。文章直面社会现实,关注社会焦点,解决社会问题,研究结果对当前我国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制定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启示。

  此前,王湘红教授和我院孙文凯副教授合作的论文“Income inequality and mobility of rural households in China from 2003 to 2006”(合作者:白重恩)还在2017年10月10日第八届CAER(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年会获得高引用论文奖。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