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 深度探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结构升级之路
发文时间:2018-05-27

   5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如期召开。会议由郑超愚教授主持,刘瑞教授详细论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结构升级之路。

   刘瑞教授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以及进出口贸易升级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认为我国消费升级应参考“消费U型变化规律”的国际经验,根据我国消费特征,预测判断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与新动力;二是以恩格尔效应和鲍莫尔效应为理论基础,分析改革开放以来三次消费结构升级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历程,认为产能和需求要匹配发展,既要提升居民收入,扩大内需,也要升级产业,满足高消费需求;三是从我国进出口贸易结构现状出发,解析进出口贸易结构变化对经济结构升级产生的影响。刘瑞教授同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因此应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作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终极目标。最后,刘瑞教授从国民经济管理学方向就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出五点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会教师围绕我国消费趋势、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国际贸易摩擦等方向进行认真热烈的评议和讨论。



   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为封闭式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会,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进行个人和集体前沿研究成果的内部报告和讨论,以促进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供稿:张雪飘;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